公眾教育

延續2015年步道學在地化、社區化的目標,除了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持續投入開辦步道學課程外,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也加入步道學的行列,為大台中地區培育步道守護能量。

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長期致力於守護大肚山區環境,在他們盛情邀請下,2016年「步道學」也首度移師台中開設。在劉克襄、鄭安睎、吳金樹、蔡志忠、吳長錕、趙克堅等在地師資群的加入下,讓非常強調「在地脈絡」的步道學課程得以落地扎根。
與此同時,台中市政府正在規劃「百里步道」計畫,台中步道學因此有更具體與迫切的目標,提出「天然步道零損失、設施步道負成長」,第一期步道學員也分工認領,進行實地鋪面調查與紀錄,作為日後監督與建議的依據。並選擇在瑞井古井步道,以大肚山在地的紅土、卵石傳統工法,實作了一段步道。

面對正要起步的百里步道計畫方向,台中步道學的意義格外重要,希望能集結大台中關心環境生態、文史社區、登山健行的愛好者,與在地的組織一起形成堅實而專業的民間力量,促成百里步道計畫往手作步道的原則與精神發展,建立公私協力、常態維護的機制。

在台北郊山守護的議題上,承襲文山步道學所奠定的基礎,在景美山仙跡岩步道海巡署支線與中埔山上持續推動手作步道,同時建立常態維護機制(頁11左下為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參與海巡署支線手作步道活動)。透過志工以手作步道的方式整建、維護步道,相較於傳統發包工程將步道水泥化的作法,不僅大幅減省工程經費,而志工參與所產生的社會效益,更是傳統工程無法比擬。除此之外,為了進一步擴散「手作步道」理念,集結近10年來在各地推動、施作的手作步道案例而成的《手作步道》一書,透過圖文介紹手作步道的故事,也為代表性的工法留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