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用加法定位敦化單車道在城市的位置

■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爭議半年多的北市敦化單車道,日前郝市長宣佈將從4月12日起朝「彈性時間管理」方式調整,只有在週末假日作為自行車專用道,平日彈性開放汽機車通行。敦 化單車專用道趕在去年922無車日前後通車,當時標示了生活單車道從都市邊緣進入城市的核心地帶;而在今年422地球日前夕終止了敦南單車道的單車專用 權,又將單車定位從平日通勤退回了假日休閒。

政策的轉彎主要是來自因敦化單車道而改變習慣的族群反對,例如汽車停車、計程車叫客、家長汽機車接送上下學等;反對聲浪致使台北市府變更設計、步步退讓。 另一方面,單車族因為無明顯區隔、車道被佔用、以及週邊配套不足等,導致單車使用率偏低;兩者的因果關係有如「雞生蛋、蛋生雞」一樣難解,從而導致了城市 交通進步政策最終的撤守,台北市民是最大的輸家。

各方爭議焦點是集中在現存的一條敦化單車道上,因而試圖用減法一塊一塊去除單車道上的爭議點;假如我們用加法式的願景思考,將會帶來不同的城市圖像,我們 將會看到加碼而非後撤,如此才能真正解決敦化單車道目前的問題。

假如把敦南專用道墊高跟人行道同高,但又有所區隔,佔用的問題就能解決,單車族與行人的安全都可以確保!假如專用道與每個橫向的主要道路都有單車專用道銜 接,與相接的小巷弄都有時速限制,甚至可以穿越公園綠地形成單車路網,那麼單車族的使用率就會變高,學童也可以自己走路或騎單車上學,不需汽車接送!

假如油價高一點,買汽車負擔的稅重一點,停車位收費貴一點,那麼全民繳納的稅就不用拿去補貼汽車的基礎建設,同樣的道路面積可以容納更多單車通勤者,輪椅 族群、老人代步車也能分享慢速安全的城市道路空間,平均下來,單車道的建設經費就只是九牛一毛。假如大眾運輸平時就可以上單車,低底盤公車巴士前面可以加 掛單車,單車使用就會變成主流,或者讓街道上通行的汽機車必須使用電動或油電混合、不依靠石化燃料驅動前進的能源,城市會變得空氣更乾淨、環境更寧靜!

把目光拉遠一點,敦化單車道將只是整體的一個環節,最重要的是,這幅畫的城市邊界是有極限的,至少不是為了鼓勵房地產的供給而大量開發邊緣的新市鎮,然後 再興建昂貴的軌道運輸或建設汽車通行的快速道路;而是在有限度的城市規模裡面優先讓空屋都住滿人,空地不是拿來蓋新大樓或擴寬道路,而是形成無車空間的綠 地公園,低廉的房價與短程的單車交通,共同組成公平健康城市的理想尺度。

轉 載自4月5日台灣立報言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