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陪伴

長期以來,我們以手作步道工作假期作為媒介與社區組織溝通、合作,招募外部志工運用假期參與社區步道維護工作,在補足社區人力缺口的同時,也結合步道周邊社區特色資源、創造在地消費、帶動社區產業發展,並藉由步道故事的重現,讓在地人說家鄉事,使人對社區產生深度的認識與連結感。另一方面,在長距離的國家綠道沿線,社區扮演服務機能提供的重要角色,而綠道就像是一條項鍊把個別社區串連在一起,增加社區的亮點與能見度,而唯有社區能參與綠道的活化與經營,才能使綠道永續發展。過去一年,我們協助挖掘淡蘭沿線有心參與的社區組織,陸續成為服務據點或資訊站,未來也將持續邀請樟之細路與山海圳的沿線具有能量與活力的社區、社群、社大,一起來參與。

而在長達六年的大南澳社區陪伴增能工作後,今年改由當地族人幹部組成的愛南澳生態旅遊協會擔綱運作,作為協力團隊的千里則繼續協助部落進行通往流興舊部落的手作評估,及手作步道工作假期跨區交流觀摩。其他地區的社區陪伴或協力,包括:邀聘步道師與協助宣傳新竹關西鄉土文化協會辦理的渡南古道與飛鳳古道維護、花蓮壽豐鄉米棧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米棧古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南投澀水大雁村維護水上步道、新竹北埔南外社區整修千段崎古道,協助新北泰平泰平里里山發展協會進行社區環圈路線探勘與鋤草、新北遇見雞母嶺維護田間雞母嶺保甲路等。期待透過能結合在地方智慧、產業、服務機能,以及志工互助精神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的推動,進行社區扎根,形成環境守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