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學

如果2019是手作步道大爆發的一年,那麼2020就是「步道學」課程大放異彩的一年。除首次和高雄第一社區大學合作外,步道學入門課程也陸續在台南、台中及台北開設課程,共計號召166名有志於步道關懷與守護的學員加入步道學入門課程,包含10名香港連線上課的夥伴;不論在人數和場次上皆為歷年之最。

在匯聚各地的參與能量後,協會也在闊別兩年後,再次開辦步道學實務課,並首度嘗試五地同步連線授課。學員們於12/12在台中文山社大大會師始業式後,經過密集的75小時表定課程以及無預設上限時數的課後作業後,於2021年1月31舉行成果發表與結業典禮。2021新的一年裡可期待地將會有一批生力軍投入步道師種子師資共學社群的行列,深化公民社會在地實踐與監督的功能,也成為步道議題倡議重要的夥伴。

感謝台南社大、台中文山社大、高雄第一社大、台北文山社大、台大山徑行動社,香港綠惜地球的通力協助,以及各地夥伴與志工們在課務上的大力支援,以及三位資深步道師文耀興、李嘉智、徐銘謙無私熱情的教學解惑,和講師助教們的伴學引導,才能在疫情籠罩下完成這場兼容實體與網路、室內與戶外、研究探索與實地操作的跨距學習,在此一併致上深深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