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學、榮譽步道師與手作倡議

手作步道多年來在步道推動上的努力,也得到國家副元首賴清德副總統的關注,分別在10月和12月走訪淡蘭周邊的溪尾寮古道和樟之細路上的石峎古道,並親身參與步道手作,與社區夥伴面對面交流,連結健康台灣訴求。

儘管2020因為疫情關係,沒有任何一場海外的手作步道活動舉行,但在台灣從北到南以及離島,仍進行了高達75場手作相關的訓練課程、工作假期、步道實作、除草活動等,共計1924人次參與。在這麼多的實習機會下,共有7位種子師資通過資格評核成為實習步道師,持續投入步道調查與志工帶領等工作;針對步道師層級亦規劃了回流訓練課程,不斷精進切磋步道知識。2020年12月同步展開的五地(北中南高與香港)實務課程,則是希望能培訓更多的新血加入,以回應遍地開花的手作步道推廣需求。

第二屆榮譽步道師頒證大會於2020年8月假臺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進行。本屆共表彰屏東霧台阿禮部落杜忠勇(Ripunu)、新竹北埔外坪社區范光政,以及花蓮吉安初英社區林先朝三位匠師的成就,並再度邀請法籍導演尚若白掌鏡,為這三位國寶級師傅拍攝紀錄片,留下職人珍貴的影像和他們所傳承的寶貴技藝及工具,促使社會重視與傳承傳統工藝技術。步道師的工藝也在今年頒發的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中獲得肯定,由資深步道師文耀興與榮譽步道師伍玉龍參與的「知本森林遊樂區步道群設施改善工程」,以手作理念進行步道打造,拿到設施類優等獎,開始轉變公共工程的價值鏈。

2020年因疫情的影響下,導致國內旅遊人潮大爆發,加上行政院「向山致敬」開放山林的政策帶動,登山健行人口加倍成長。除了增進國人對台灣山林的體認,卻也讓種種問題浮上,諸如步道維護修繕、環境承載、基礎山林教育、登山分級、山屋管理、商業登山制度、山難搜救等,都有待進一步更細緻的溝通討論。手作步道串起公部門與民間志工組織,兼顧環境友善與山友舒適,更觸及不同層面的山林議題,將持續與各界反思現狀,迎接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