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步道的跨界連結

2020年初甫過完年,全球就陷入COVID-19肺炎疫情當中。台灣有幸控制得宜,手作步道相關活動得以在完備的防疫措施下如常進行。

由於近年手作步道已逐漸成為公部門的政策方向,各級機關紛紛規劃相關培訓課程與步道實作。例如:推動「臺北大縱走」的臺北市政府選定雙溪溝古道做為教育訓練場域;新北市政府延續2017年起的淡蘭百年山徑營造,持續在中路崩山坑古道進行志工培訓、專業交流與工作假期;水保局臺北分局則是選定淡蘭周邊與樟之細路的主線,召募志工修復步道,帶動農村產業經濟;客委會補助樟之細路沿線地方政府以手作步道工法進行步道整建。此外手作步道理念也跨界到經濟部水利署,與水利工法相互交流與應用。

雪霸國家公園針對管理處志工進行第二年的培訓,逐段改善雪東線步道嚴重的沖蝕問題;陽明山國家公園新成立步道志工隊,嘗試以新工法修復磺嘴山保護區內步道冲蝕問題;長期合作的林務局各林管處持續以工作假期、社區林業等方式推展手作步道;步道師社群則是協助苗栗造橋口山步道的整修,為第一個由鄉公所層級委託的手作步道。今年更將手作步道活動帶到離島澎湖,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南方四島之一的東嶼坪辦理二梯次的工作假期,在烈日照射與海風吹拂下完成步道修復工作。

除了一般民眾及社區參與,手作步道亦向下紮根,與各級學校師生合作,2020年間,先後與臺大生傳系和山徑行動社、師大運休系、文大景觀系、華夏科大、景美女中、關西高中、利澤國中、親子共學團等進行合作交流,讓年輕學子認識自然步道的與傳統工法的價值。2020年也首次嘗試自日本引進唾液澱粉酶試紙,嘗試從唾液澱粉酶的活性變化來檢視驗證手作步道在自然療癒上的功效,未來有機會累積更多的樣本數,以得到更有意義的統計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