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度工作報告

 

2020年4月25~30日,一行人從塔塔加登山口啟程,麟趾山、鹿林山、特富野古道,沿著嘉169縣道來到有著藍色部落之稱的里佳村,走過巨石板步道、達娜伊谷、茶山,行經東西口烏山越嶺道,來到嘉南大圳,此行六天五夜是山海圳國家綠道定線後,千里步道首次邀請跨領域專業者進行的七人踩點試走團。彼當時,許多旅遊業者與相關產業鏈已經開始感受到全球疫情帶來的嚴重生存危機。

曾以為2019已經是最躁動與不安的一年,但甫顛簸走過的2020,COVID-19更加劇影響著千千萬萬人的生命和每一天的生活。相對安居的台灣,在與全世界脣齒相依的大環境中展現了它極為獨特的韌性調適力:

許多無法帶團出國和引入國際觀光客的旅遊相關業者,開始轉而發掘國內深度旅遊元素和路線,因此,千里步道長期倡議推動的長距離步道適時的提供了特色主題路線和在地資源網絡;嚴守社交安全距離的同時,人們走向戶外,每一場手作步道的現場,都可以看到全力投入的步道志工勞動的身影;國家綠道的公私協力推動串聯,不僅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停擺,反而更加蓬勃向前邁進,包括中央部會與地方首長、NGO 組織、地方社區、企業…皆積極加入其中;正是這些滿滿的正面能量,讓患難嚴峻以黑色為底色的2020年,更凸顯出它的絢麗和珍貴。

感謝所有一路同行不離不棄的夥伴們的支持,感謝所有付出時間、貢獻心力的步道志工的參與。2020雖然疫情環伺,但也是在這一年,我們有幸經歷單一年度最多人次的手作步道志工、線上交流接觸最多數量的國際步道組織、舉辦最多地點同步開課的步道學課程、首次製作五千元捐款禮…

嚴峻的挑戰也許不會就此遠颺消逝,但是推動手作步道精神價值、迎向國家綠道網路建構的行動,不曾停歇,或許這正是我們在亂世之中,能為這塊土地以及生活其上的人們貢獻的小小之力。

2021,無畏無懼,就讓我們一起,腳踏實地向前走。

大小 格式 下載
23.68 M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