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理念推廣

今年也是跨域合作成果豐盛的一年,我們從步道出發,與藝術、教育、哲學、建築、科技等領域串連。希望透過這樣的開放行動,讓對話超越疆界、為彼此激發新的靈感,甚至匯流成為改變未來的關鍵力量。

2021年守護地圖首次嘗試跨海合作,因應明年亞洲步道大會在台舉行的盛事,由「連結世界、連結古今的步道夢想之路」發想,特別邀請澳門年輕藝術家霍凱盛繪製原畫,希望透過他的筆觸和眼光表現此次又新又舊、又古老又年輕的台灣國家綠道主題。曾留學台灣的霍凱盛,擅長以宛如古海圖的細膩風格呈現地景歷史與當今議題,並因對守護山林和土地的共鳴,慨允這次合作。也期許已經持續推出第十二年的台灣守護地圖,能作為台灣步道和藝術家、設計師互動激盪創作的窗口。

繼參加2018北美館台北雙年展之後,千里步道再次受邀參與2020台北雙年展《儲回大地的藝術》兩日研討會暨工作坊,在這場邀集不同領域專家與藝術家、討論藝術界對氣候變遷之因應及對永續行動之承諾的集會中,分享步道運動中的減碳行動。同時,也參與由台南藝術大學龔卓軍老師策劃的「山光脈動工作坊——萬物開議」戶外實驗展演,這場融入非人類中心觀點的藝術行動,以礁溪跑馬古道為場域,八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代表分別扮演八種不同物種的代言人,嘗試跳出人的視角,從大地與萬物的角度發聲;周聖心執行長也以「步道」角色加入這場山林和夜風中的開議劇場。

在教育領域,徐銘謙副執行長受邀為台大「簡報製作與表達課程」分享千里步道的理念與當前步道議題,作為該課程「動畫大賞」邀請的公民團體之一,學生透過製作動畫的方式,推廣社會上值得被關注的議題,總計該課程學生們發揮創意共製作了11支動畫短片,呈現他們眼中步道運動、手作步道、步道國際友誼的意義。

隨著今年的國旅熱潮,國人對步道升起興趣,協會也奔忙於電台節目與講座邀約之間,努力推廣國家綠道與手作精神。除長期合作的漢聲電台「美麗台灣福爾摩沙我的家」每月第二週三上午節目合作外,客家電台「寫滿故事的路」節目也展開製播準備;平面媒體方面得到包括台美國商會《TOPICS》英語雜誌專題採訪,以及今年新創的《Verse》 文化誌專文介紹〈讓人與土地的情感扎根,凝聚台灣的新共同體:山林裡的公民行動——手作步道〉。而影像紀錄工作也持續推進,在合作默契良好的電影工作者協助下,完成了第二屆榮譽步道師紀錄片,以及淡蘭「崩山坑古道」手作紀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