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致敬百年、全球相連

20世紀初,距離現在一百年前,有兩件事在今日看來仿如歷史重演,讓人有滿滿的既視感,而回顧相隔百年的歷史再現,我們能從中學到什麼經驗,又能從中找到什麼支撐人們往前繼續下去的動力?

1918年撼動全球公衛史的西班牙大流感,當時造成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亡,學者推估美國就有55萬到70萬人死於該次疫情,而時任美國總統、英國首相與巴西總統的也染上流感;不只是疫情,當時還發生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如此混亂與絕望的時代剛結束,1921年的美國,有一個夢想家班頓•麥凱,在建築師雜誌上刊登了一篇催生阿帕拉契山徑的倡議,在他的構思中,充滿了讓人重返自然,以及互助合作勞動的理想,前者是重新連結人與自然的關係,後者是重新連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或許就跟狄更斯雙城記的名言一樣: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長距離步道如同許多伴隨動盪不安過後而來的社會改革,以具體的夢想召喚希望與重新連結的渴望。如同蝴蝶效應一般,給予走上這條路線的各地夢想家以靈光,回到自己的家鄉造夢,讓山徑的里程不斷延展,在各地發展出不同的樣貌。

百年後的今天,全球正在經歷來勢洶洶的COVID-19,每天從國際新聞上看到很多寶貴的生命逝去,疫情似乎還在變種延燒,疫苗正在研發因應,國際局勢對立而緊張。2020年絕對是歷史上無法遺忘的一年,身在其中的人們感受到,個人置身於全球同命的連結網裡面,也置身在百年一遇的重大歷史事件之中,似乎看不到盡頭。許多跨境的流動、人生的規劃都被按下暫停鍵,暫停多久取決於我們能從暫停期間學習到什麼而定,而這場風暴也帶來反思的契機,病毒的起源或許來自人與自然、人與人扭曲斷裂的關係,在求取生存面前,經濟發展都要讓位,全球政經的動盪與緊绷,無人能置身事外。

在此同時,不論是疫情仍然嚴重的西方國家,或是疫情受到控制的台灣,都比以前展現出人對於戶外與自然的強烈渴望,人們逃離幽閉、封鎖的城市湧向戶外,群聚危機在許多國家連作為戶外開放空間的步道都必須宣布封閉,人們比以往更重視健康休閒,在疫情較緩和的地方,人潮踩踏也為自然生態環境帶來更多衝擊。在全球範圍內,疫情影響人員出入境移動,原訂2020年在尼泊爾舉辦的世界步道大會被迫延期,卻也創造出線上溝通交流的新形態,包括韓國濟州偶來健行嘉年華的各地健行影片會師,土耳其步道組織以健行照片分享彌平社交距離,疫情造成實體的隔離,卻也突顯出相互連結的想望。

在去年的工作報告展望中,我們形容2020年是「蹲下準備跳躍的一年」,在這一年裡,為了籌備2021年亞洲步道大會暨徒步健行嘉年華即將來台,持續綜整自2016年推動的三條國家級綠道階段性的成果,以凝聚「國家隊」的力量,分別在「在地連結」、「跨域整合」、「邁向國際」三大方向進行制度化的深耕,長距離步道的關鍵詞就是「跨越藩籬、相互連結」。過去一年在疫情中,台灣奇蹟似地維持了大致正常的步調,我們在這些方面的工作也持續進行。

2021年開始的現在,疫情仍在混沌未明的時刻,前景就像天光尚未來臨前般晦暗,對於年底亞洲步道大會能否如期仍然抱持忐忑之心,但所有的準備工作我們不會懈怠,三大方向的努力尚未成功,被人潮擁擠破壞的山林環境甚至比以往更需要我們動手修補。歷史告訴我們,災難過後更需要療癒與修補的正面力量,期許2021年天色漸漸開朗,疫情早日過去,而每一個照顧自己、照顧他人的大疫倖存者,都能貢獻一己療癒修復的能量,成為地球支持系統的一部分,如此我們終將在步道上重聚,而重新連結的熱望也將更甚以往,長距離步道的夢想也會因而延續綿長,帶來康復的希望。只有一起好,大家才會好,只有一起走,才能走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