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

◦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

從2018 年爭取到第四屆大會的主辦權、2019 年在韓國釜山進行交接後,歷經三年的疫情與邊境封鎖,我們終於在2022 年10 月盼到邊境開放,12/1-12/5 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終於順利在台灣舉辦了!

本次盛會很榮幸能邀請到17 位國際講者及6 位國內講者進行引言分享,並有來自9 個國家,21 個步道組織,84 位國際友人齊聚台灣,加上80 位國內步道及國家綠道相關機關成員,和108 位報名參與的民眾,總計將近300 位國內外來賓共同參與盛會。

為期五天的大會,首先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睽違3 年的亞洲步道聯盟實體年會,並於圓山飯店設宴由副總統親自出席的迎賓晚宴,接著是議程充實的國際綠道研討會、別具台灣特色及跨國步道組織分享的文化之夜,以及讓所有國際友人得以親身體驗台北城市及台灣長距離步道特色的徒步嘉年華活動與手作步道走讀。

為迎接這場台灣最大的國際步道盛事,相關政府部會、各綠道主管機關、沿線服務據點和工作站全體動員,並在企業夥伴、協力旅行社,以及53 位步道天使(trail angel)的協助下,圓滿完成這次的大會。

謹將這個章節獻給在每個階段陪伴著我們的您。

 

▪ 超過30場次暖身活動及世界步道影展全球巡迴第二站

為了延伸並深化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舉辦的效益,讓更多民眾了解國家綠道推動成果,及國際步道趨勢,大會舉辦前的9-11月為期三個月,共推出超過30場暖身活動,包括:各綠道平台公私部門、旅行業者、步道沿線社區和據點、學校等,都熱烈參與其中!

活動由北到南包含在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黃蠟石博物館舉辦《踏尋百年山徑--淡蘭古道特展》、羅東社大主辦的跑馬古道徒步唱遊、《淡蘭古道|百年里山的長路慢行》新書分享講座、樟之細路特派員和主題日活動、台南Mattauw大地藝術季和《渡槽橋的老派浪漫》市集、千里智庫…,總計30餘場。其中,連續於九月、十月、十一月第一個周日所舉辦的「世界步道影展在台灣」,每場次都吸引超過兩百位民眾到場觀影。

世界步道影展在台灣的籌備與片單募集,從2022年5月即全面展開,除針對國內募集台灣各地步道相關主題影片,更首次與世界步道影展小組合作,爭取授權,從世界步道影展2018年於西班牙播映的片單及2022年於希臘舉辦的參展影片片單中,精挑細選出來自巴西、約旦、不丹、西班牙、南非、紐西蘭、英國、美國、日本、香港、台灣等國不同文化背景、環境景觀、風土民情的長/短影片,並經過字幕翻譯等後製,首次在台灣正式播映。

「世界步道影展在台灣」三天次放映活動,分為12個主題單元,共計36部影片,包括千里步道獨資拍攝製作的榮譽步道師紀錄片,吸引將近700位人次的觀影。這也是台灣首次以步道為主題的國際影展。

▪ 國際綠道研討會~齊聚.夢想之路

本次大會主題定名為「齊聚.夢想之路」(Together, We Go Further),既是向二十世紀長距離步道的始祖~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倡議一百周年的致敬,也希望藉由本次大會,邀請國內外健行者親自來台體驗台灣近幾年所發展建置的四條長距離步道。

因此這次的國際綠道研討會就以「致敬百年:傳承與創新」開場,邀請阿帕拉契山徑協會代表 Laura Belleville 進行專題分享,並有日本專業長距離步道健行者齊藤正史、澳洲比布蒙步道代表 Linda Daniels,以及林務局長林華慶,以及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以山海圳國家綠道為題進行與談,共同回首一世紀來的長距離步道發展,也探討在邁向下一個百年時,步道所面對的維護與管理課題。

研討會並以「韌性」為綱,探討步道在全球疫情、氣候變遷、高齡化社會、經營管理及區域和平等五個面向上,步道的管理者與使用者應如何發揮韌性,在遭受挑戰時能減少耗損,快速地恢復並因應?因為在這些全球性的挑戰下,沒有任何國家、地區和個人能夠置身事外,步道運動在某些課題上甚至首當其衝。

一天半正式議程全程以中英日韓和手語進行;正式議程外另有亞洲步道聯盟組織成員的閉門會議,這也是繼2019 在韓國釜山之後第一次的實體年會,共計14 個會員組織、28 位代表齊聚就聯盟的會務財務及工作項目進分享討論;文化之夜則在打擊樂和掌中戲現代與傳統交會的歡騰、所有組織團體代表精彩分享, 及向志工致意感謝的溫馨氛圍中,再次跨越語言和文化,共享因步道帶來的珍貴情誼。

穿插於正式議程間的多支大會影片,以及會場外的海報區、留言板、展攤區、茶敘區,也讓所有參與者可以有更多元的交流; 由蕭青陽設計師團隊所設計的大會精神堡壘也成為最吸睛的拍照意象。

 

 

 

 

*各場次文字摘要請在千里步道Facebook 粉專, 搜尋: # 國際綠道研討會 # 面對變動與挑戰 # 台北宣言

▪ 徒步嘉年華走讀活動

亞洲步道大會系列活動中最吸引人的自屬徒步嘉年華。徒步活動包括半日型的台北城市散步、一天到三天不等的國家綠道徒步嘉年華,及台北大縱走雙溪溝古道手作走讀導覽等。

台北城市散步共有60位國際友人參加,參訪徒步主題包括台北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大稻埕-老店與商業趨勢、艋舺-信仰與小吃等。

淡蘭徒步嘉年華則結合淡蘭跨縣市平台地方政府,分段負責,參與者以日本、韓國步道組織和國內民眾一同參與。分別從暖暖出發、經暖東峽谷、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搭乘「獨眼小僧」台車體驗;另一路則從猴硐出發、經金字碑古道,下午兩路會師於福隆遊客中心,參加芒花季閉幕活動及當地市集,並徒步至遠望坑親水公園,並於晚宴中共同舉杯歡慶活動的圓滿順利。

第二條結合國家綠道的徒步路線為樟之細路體驗團,共計30位來自韓國各地步道組織的夥伴們兵分三路,分別前往關西、獅潭、大湖,體驗樟之細路的客庄風情--走在承載歷史的古道上,體會先民翻山越嶺運送物資的辛勞;也在老街古厝中歇腳,享用暖心的茶席。尤其,鳴鳳古道是與濟州偶來步道15B 締結友誼的路線,活動當天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特別派出「講客號」轉播車,在藍色小屋前進行國語、客語、韓語的三聲道放送, 吸引遊客目光。

山海圳國家綠道路線則以三天兩夜方式進行,並結合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的友誼締結揭牌舉辦。一行10 位包括美加日等國際友人共同參與,並由林務局、千里步道陪同,完成177 公里從山到海,跳點式的精華體驗行程,沿途更有跨平台及在地夥伴的熱情接待、導覽解說;也是我們希望傳達給國際友人、展現台灣歷史人文與環境特色。

徒步嘉年華的最後壓軸來到位於台北天際線的台北大縱走雙溪溝古道段。參與的外賓有來自韓國的江陵石之路協會、韓國步道協會、香港綠惜地球的組織代表與XTERRA 的夥伴,步道主管單位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同仁也熱情參與不缺席。雖然天公不作美,無法實際進行手作步道體驗,但也因為連日累積下來的可觀雨量,可以更清楚的觀察到雨水的逕流是如何影響步道, 而能就步道上各種課題、待解決的問題與施作工法等,進行詳細而深度的解說。

▪ 人人都是步道天使,公私協力典範的建立

亞洲步道大會舉辦過程中最珍貴的意義之一是能夠結合步道相關政府單位,與民間、企業、社區等共同合作。不僅在啟動記者會、迎賓晚宴、研討會、文化之夜各階段的協助和出席、還包括:大會物資的提供、經費的補助、路線的整備、共同的行銷推廣、共同展攤…。除此,兩年多馬拉松式籌備階段中,十幾個協力團隊疫情風險中的不離不棄無私合作、籌備委員們積極給予專業意見和各種資源協助,還有更令人目光為之一亮的是來自各級學校和千里好朋友們所組成的步道天使任務小組。

步道天使(Trail Angel)是指在步道上提供步行者各式協助的人們。這次亞洲步道大會共計有台大山徑行動社、政大外語學院、台北市影視音學校、千里步道共學社群的種子師資、以及長期合作資深的英日韓文翻譯們,以及基隆中學、瑞芳國小、暖江國小、達邦國小等在綠道上精采的演出,都是讓台灣第一次舉辦的步道盛會得以獲得極大肯定和讚譽的重要關鍵。

總計共計17位步道師、9位翻譯、9位政大外語學院學生、13位台大學生、9位影視音學校的學生和2位老師、17位基中學生、12位瑞芳國小、10位達邦國小學生共同參與協助大會和徒步嘉年華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