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友誼步道締結

◦國際友誼步道締結

▪ 山海圳x 加拿大布魯斯步道

2020 年林務局於自然步道國際交流計畫中遴選出三條具有國際推廣潛力的步道,其中特富野古道即是因其位於山海圳國家綠道,且深具鄒族原鄉以及林業鐵道景觀特色,特委託台灣目前唯一加入世界步道聯盟與亞洲步道聯盟的千里步道協會協助媒合,促進與國際步道的友誼和交流。歷時兩年,共同走過疫情嚴峻的挑戰,2022 年底藉由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的實體舉辦, 加拿大布魯斯保育協會也特別派員前來參與盛會,展開國際友誼步道締結之互訪、實地走讀及揭牌儀式。

2022 年12 月4 日,在達邦國小、鄒族長老高德生,以及山海圳各協力平台單位的見證下,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以及布魯斯步道保育協會(Bruce Trail Conservancy) 保育經理 Adam Brylowski,及資源統合部主任,同時也是新任世界步道聯盟主席 Jackie Randle,在特富野古道口揭開這座山海圳與布魯斯步道的友誼步道牌誌。

全長900 公里的布魯斯步道共分為九個主要路段,這次選定與山海圳對應的是布魯斯步道的第二段,從燻煙山谷(Smokey Hollow)到市景公園(City View Park),全長約10 公里的路徑。我們也期待很快可以前去拜訪,並在布魯斯步道上看到一面訴說太平洋這一端全長 177 公里的山海圳上特富野古道的故事, 見證兩國步道情誼的解說牌誌。

▪ 淡蘭x日本宮城偶來

千里步道自2020年與觀光局簽署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以來,即積極推動日本宮城偶來步道與淡蘭國家綠道友誼步道的締結。

日本宮城縣內目前共有四條宮城偶來步道,分別為:氣仙沼.唐桑步道、奧松島步道、登米步道及大崎.鳴子溫泉步道,第五條步道預計於2023年完成建置。而在北台灣的淡蘭國家綠道,則有由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新北市、基隆市、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分別提出的草嶺古道、金字碑古道、暖東峽谷步道、跑馬古道四條步道,將作為第一波與日本宮城偶來步道,進行國際步道友誼之推薦標的。

2022年12月2-4日,日本宮城縣特於亞洲步道大會期間,組成包括議長與議員12位,縣廳觀光課5位,隨隊翻譯共計18人的參訪團專程來訪,除參與國際綠道研討會、文化之夜、城市散步,並在停留期間馬不停蹄的實地造訪四條推薦步道,而平台各單位及沿線服務據點亦竭誠熱情接待,為台日友誼步道的推動,展開成功的第一步。交流晚宴上,在所有參與淡蘭徒步嘉年華的台日韓與國內貴賓友人們的共同見證下,進行互贈禮物和舉杯祝福,也為友誼步道的締結奠定厚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