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守護的深化與紮根

 
在步道守護上,2018年在中央與地方上持續的擴大影響與促成奠定良好制度及政策基礎。林務局與千里步道協會完成了首部連結環境課題、步道常見問題與手作步道工法的「步道工法設計手冊」,提供未來步道規劃設計施作等業務,適切創新的參考;新北市政府宣示以手作步道精神修復淡蘭百年山徑,並選定崩山坑古道作為手作步道示範場域,逐年將全線修復。

這一年,持續深耕的台中步道學,進一步開設了進階實務課程;同時,公布「步道師及手作步道活動準則」、「榮譽步道師舉薦辦法」,為手作步道制度化邁向新的里程碑。

而終於取得註冊的手作步道商標,由李嘉智老師操刀完成設計,未來只要是參考步道師及手作步道活動準則建議所規劃、舉辦活動的夥伴團體,就可以獲得授權,無償使用手作步道商標在活動的宣傳上,代表著手作步道的品質與肯定,也促進社會識別並認是手作步道精神及內涵。

除了與林務局、新北市政府的合作,客委會、水保局、各林區管理處等單位,亦分別以培訓課程、工作坊、工作假期等形式,將手作步道精神導入第一線業務同仁、向不同公眾社群持續推廣,場域遍及: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苗栗水寨下古道、新北內洞賞景步道、嘉義草山社區步道、宜蘭太平山鳩之澤櫻花小徑、花蓮米棧古道、新竹關西渡南古道、新北雙溪崩山坑古道、新北石碇摸乳巷越嶺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