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教育

延續步道學在地化的精神,與台北文山社區大學持續著景美山、中埔山步道的常態維護;於2016年起與台中文山社區大學合辦的「台中步道學」則在2017年繼續深耕,邁入第四學期。  

合併後的台中市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意味著更多戶外健行與休閒需求,市政府大力推動「百里步道」計畫,對於城市週遭山林環境,既是機會更是挑戰。我們與台中荒野、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劉克襄老師等共同努力,於四月促成市長走訪瑞井手作步道,期望影響政策走向,同時繼續進行「天然步道零損失、設施步道負成長」鋪面調查行動,歷經三期學員分工合作,目前已經接近完成,根據目前統計,台中水泥步道比例高達58%,天然步道則僅有17%。在設施步道部分,2017年在熱門的大坑五之一,舉辦四個工作天的手作步道體驗活動,拆除不穩定的工程棧道,以現地卵石鋪設階梯與擋水與排水等,嘗試與各界溝通設施減量更安全的理念,有關大坑的相思原木棧道價值討論,是下一階段對話的起點。而繼前二期訓練出一群步道種子師資後,步道學實務課程預計2018年將移師台中開設,將步道人才培育扎根中台灣,期盼厚植政策監督與在地實踐的民間守護能量。
 
同時,手作步道系統性的專業培訓體系也持續推展,在這一年透過工作坊與培訓課程等形式,將參與對象擴及到各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與工作站,以及觀光局各風景管理處人員等,試圖能影響公部門第一線步道業務單位的經營思維,以更友善環境生態的整合性思考,促進公私協力合作機制,提昇步道環境監測之運用,改善步道維護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