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經營

隨著手作步道概念的推展,2017年除了更多的講座邀約、步道踏查現勘與培訓課程,面向大眾仍持續以步道工作假期或手作步道體驗課程之模式,結合各地公部門、在地社團、社區與原鄉部落之特色,除針對一般民眾,也擴及不同社群的推廣,諸如:親子共學團的小朋友、暨南、文化、中原等大學生、高山協作、山屋管理員等。

或與生態旅遊、或與環境教育、或與無痕山林等議題、資源結合設計,場域遍及於各地:台大梅峰農場、台東嘉明湖、新北泰平崩山坑、美濃黑川校長紀念碑、南投澀水社區、宜蘭太平山鳩之澤、台中大坑、花蓮米棧社區、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嘉義特富野、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新北坪林漁光、宜蘭松羅湖、台北中埔山、屏東大武、苗栗天狗部落等等之古道/步道,陸續合作辦理超過30場次步道工作假期或手作體驗活動,其中有常態回流守護的志工,更不乏初次參與以動手實作認識步道、回饋土地的志工。手作步道推動即將要進入第12個年頭,而全國的手作步道點就在2017年也悄悄的超過了一百條,這種自然與人的情感連結,持續在手作步道與志工之間牽動、內化、發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