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7千里步道2.0 ──邁向全國綠道網絡

2017年全球步道界的大事,應該就是世界最長的「穿越加拿大步道」(The Great Trail)將要完成。歷時25年、全長2.4萬公里,由同名民間組織發起、政府與社會出資,僅供徒步與單車通行的綠道,將連結全國最美的地景、風土與社區,作為加拿大150週年繼往開來的國慶禮讚!鼓舞世人連結這裡到那裡的夢想永不止息!

2017年,千里步道邁入第二個十年的開端,總結十年來累積的思考與行動,我們將以推動「全國綠道網絡」的夢想自我期許,向上提升、向前邁進!全國綠道網絡既是延續千里步道保障行人與單車的安全、保護沿線美麗風光與文化景觀、去除包括光害、除草劑、水泥護欄等「鄉野三害」、步道本體永續設計、推動慢行消費促進社區小民經濟等理念,更是千里步道進一步升級版的願景:

一、以「綠道」取代步道:綠道往往沿著交通動線與河流、湖濱、海岸、山脊線等天然或人為廊道,除了滿足人的多功能休憩用途,也應該考量廊道空間和生態網絡的連結性,讓綠道一方面成為人們通往自然的通道,也能將生物多樣性帶回人們的生活空間。

二、以「網絡」取代山海環圈主線:希望藉由環島主幹線為基礎,進一步發展區域路網,連結更多生活記憶、自然與文化地景,結合國家生態綠網的推動,讓保護區從中心伸向邊緣、將破碎的孤島彼此連接,延展生態網絡。

三、以「全國」的高度,展開立法或修法的倡議工作:為使步道運動的價值理念進一步獲得制度化的地位,以系統性地轉變開發主義的結構,同時連結各區域具代表性的自然與文化廊道,對內形成「共同體」的感受,對外打造「國家空間」的體驗,成為認識台灣的驕傲。

謹邀請參與過步道串連、環島試走、手作步道、步道守護、社區小旅行、重現古道文化路徑等各階段的老朋友重新歸隊!歡迎關心生態保護、里山倡議、流域治理、社區營造、地景保存的新朋友們加入我們!一起邁向千里步道2.0的第二個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