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阿帕拉契山徑:一趟向山思考的旅程

 

前往購書

 

內容簡介

這不只是120天學習
步道工程的經驗歷程,
透過前進山徑學習山的思考語言,
審視人與自然的關係。

 

山不只思考,還會行動。2006年作者到美國阿帕拉契山徑作步道時,透過手握工具、聆聽森林與水流、遇見山椒魚,似懂非懂地開始理解環境倫理之父李奧帕德說的:「像山一樣思考。」回到台灣後加入千里步道協會,走上一條意想不到的生命山徑,將近十年持續透過步道,解讀山的不同訊息。

這本書促使我們思考,除了用雙手做出一個對自然、對山林影響最小,可供人類行走的步道,我們對於自然是否能找出更好的思考模式?並以實際行動與自然互動?最後,透過作者細膩的文字,感受山林帶給人們最初的簡單感動和力量。

 

一個把生命奉獻給步道的人

2003年,一開始因為參加『刷青苔,救步道』活動,心中留下了對人工步道不解的問題。

為了解答心中的疑惑,她遠赴美國學習手作步道,在行動和學習中打開她的視野。

回到台灣後,加入千里步道協會,將所學所見投入自己的家園山林,以新的人生生命山徑,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並集結心血交出了《地圖上最美的問號》(2008年出版,舊作)一書,分享在美國學習手作步道的歷程。

花費近十年的時間,不間斷地在人類需要的步道與自然回應的訊息中對話之後,她發覺,只是去思考如何做出最自然影響最小的方式是不夠的。

2015年,舊作在絕版多年後,決定再出版,一方面因應台灣各界近年來對於自然環境,已開始有了重返土地的意識的需求,另一方面透過本書帶著讀者們從追尋夢幻步道的旅程中開始,進而一起重頭思考,除了用雙手做出一個對自然、對山林影響最小,供人類行走的步道,我們對於自然的思考層次,是否能有其他的投入,可以透過行動,實際與自然的互動。
 
夢幻的阿帕拉契山徑步道

位於美國東岸、被稱為夢幻步道的阿帕拉契山徑,全長3500公里, 1937年全線貫通,近八十年來,全靠來自各地的義工維護整建,是地球上由義工所完成的最偉大工程。

2006年的夏天,徐銘謙帶著心中的問號,跟四個月旅程的家當,上路了。四個月的步道工作假期,徐銘謙帶回來的不只是夢幻步道的故事,或是整建步道的技術訣竅。她在學習手作步道的過程中理解「山」是如何思考我們在它身上的所作所為。她試著進入山裡,學習山的語言、學習像山一樣思考,反思所謂「建設」、「發展」以及「人工」,如何與「自然」維持平衡。

本書的再出版,希望引領讀者在作者的學習經驗之外,進一步觸發像山一樣行動,開始從社會運動角度進入山林,行動是一種人類與自然同通的語言,透過實踐的行動去了解自然,以新的典範取代舊的觀念,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

 


作者:徐銘謙

出版日期:2015/9

網路書店簡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