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用行動改變愚蠢的年代

文/徐銘謙(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副執行長、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外頭已是40℃的高溫,全球均溫剛創130年新高,每個人不僅都感受到全球暖化,也開始思考「後氣候變遷」時代的因應之道。但現在討論的做法仍是個人的,在社會乃至國家政策的層次,仍有各種理由繼續固守不變,而這些會造成地球環境不可逆、進一步惡化的行為,與我們接受到地球已生病的清楚訊息完全背道而馳,世界末日不是在聖經預言下降臨,而是由穿西裝坐在低於26℃冷氣房中決策的人,為維護既有利益而決定世界繼續重複錯誤所造成。

今年來許多重大環境議題不斷催促我們做出改變;英國石油公司在美國加州外海油井漏油3個月,造成海岸生態環境浩劫,卻沒有扭轉世界依賴汽油的生活方式;中橫公路自921地震後,耗費上百億修補,每逢颱風豪雨再度崩毀,沒有阻止梨山高山農業的破壞性發展,反而大台中市長候選人為了選票要爭取復建;在核四機組嚴重當機災害多次後,仍沒有阻止可作為毀滅性武器的核能源發展。近來廢爐渣、集塵灰再三被發現傾倒在農漁用地、甚至水源土地上,也沒有讓廢五金廢鐵煉鋼運轉停下來。

在麥寮六輕的環境與健康惡果一一浮現、台塑仁武廠污染地下水源罪證確鑿下,政府仍沒有改變以破壞彰化最後泥灘溼地來繼續發展國光石化的政策;眼見科學園區一再重複徵地、興建、閒置的循環,政府仍要繼續徵收具有生產力的農漁用地,除了上周剛通過的《農村再生條例》外,一連串假土地活化、工業開發為名,由政府與財團聯手上演的「新圈地」戲碼,正在各地不斷發生;為了供給經濟效益令人存疑的科學園區與國光石化用水,政府決議要興建大度攔河堰,而集集攔河堰造成出海口沙塵暴與農業用水短缺的環境惡果正方興未艾。

不只鄉村,都市也以各種促進都市機能為名的更新、拉皮政策,迫遷城市中弱勢居民,而由建商及各種開發財團藉以炒作土地創造泡沫利潤。在已多次發生食品安全問題、全球糧食短缺、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各種壓力下,城市與鄉村仍不斷進行各種「活化土地、改善景觀」的開發。這就像所有開車的人都會想把車停在樹蔭下,卻無視各地砍樹開發一樣荒謬而不可思議,人們完全沒有意識到如果環境整體利益受損,個人利益最終也將無所依存。

眼前每個環境議題都是電影《愚蠢的年代》的案例,我們再也不能把每個環境議題與個人生存切割開來,當地球如罹癌般的產生各種病狀時,我們需用智慧解讀訊息,地球正敦促從個人到國家乃至全球合作扭轉發展方向,我們的文明已經到了必須徹底改變生活方式的時候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