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單車、景觀 打造慢活國道

【聯合報╱楊諮宜/文字工作者(花蓮市)】

2009.02.02 02:17 am

聯合報報導,交通部考慮在周末或不定期時段,將蘇花公路變成自行車道;這是個有創意的構想。

我國「公路法」的條文只有規定國道的主管機關,並沒有規定國道一定是為高速公路等級,所以國道當然也可以是條慢活並且適合自行車騎乘的國際級景觀道路。政府何不創新思維,將因為環保理由而停止的環島高速公路計畫,代之以兼具景觀及休閒的目的,將東部現有的蘇花公路、花東公路及南迴公路改列為國道,投注更多的資源因地制宜以縮短東西部的差距?

今年春節連續假期,蘇花公路每天湧現大批車潮,車陣甚至從花蓮的太魯閣一路排隊到蘇澳。台北到花蓮不過二百公里,行車時間居然高達十個小時,對照西部走廊北高之間的公路運輸時間在六小時之內的承諾,東西部的城鄉差距何止以道里計!
看到電視新聞裡的國道高速公路局交通控制中心,擁有密密麻麻的儀器監控設施;反觀蘇花及南迴公路,還停留在徒手抽換道路阻斷的看板資訊。春節假期民眾使用蘇花與南迴公路,完全不知道如何才可避開塞車時段,而路況提供居然停留在仰賴用路人以電話向警廣通報的原始階段。

蘇花公路缺乏休息站與公廁設施,僅有的幾處皆位於臨海一側,每每因為民眾上廁所而造成雙向車流交織,造成交通瓶頸。而且山區公路雙向只有一個車道的設計,別說提供自行車通行;在道路堵塞的狀況下,也沒有路肩可供緊急救護。
東部交通就算為了環保不求快,卻不能不重視基本的行車安全與便利。何不以慢活的景觀道路為目標,投入更多資源,開啟新一代國道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