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單車專用道改假日專用之我見

文/莊沅融(千里步道志工)

看到北市府宣佈這項政策令人感到失望,沒想到市府還是挺不住”輿論壓力”,本來推動市區型自行車道困難的地方,就是在於如何與現有用路人整合以及”存活”到建構出路網與培養更多的使用者。我想這些觀念交通局的長官應該都很清楚,當初也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會有一段艱辛孤獨的路要走,會有這樣的決策出來,是因為郝市長受到的壓力太大還是有其他的因素實在耐人尋味;如果當初認為這是正確的政策就應該堅持下去,現在退了這麼一大步,彷彿是在默認當初的決策錯誤。

仔細回頭想想,連道路條件這麼好的敦化南北路都推不下去,那臺灣還有什麼地方、還有哪條路敢推動市區自行車道,今天臺北市做了這個政策的讓步,影響的不只是臺北市而已,首善之都的影響力可是遍佈全臺灣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鴕鳥心態的安慰自己”反正現在使用者不多,等以後使用者多了再改回來,反正假日它還是專用道。”可是這樣的政策對那些現在已經在使用的人來說這樣公平嗎?如果我們的政策只是反應所謂大眾的聲音,那總有一天這條專用道會被改回以前老樣子。公共政策應該是要有專業考量、符合公平正義、保障弱勢的考量,不是嗎?或許在臺灣還要加上專業的堅持!

看看素有自行車王國的之稱的荷蘭,自行車使用率(運具比)只有3成左右,汽車占了將近5成,3成對5成理應是汽車族講話的聲音比較大,但是他們還是很努力很努力的在推動自行車,努力推動的原因是什麼?正因為他們已經享受到使用自行車所帶來的許多好處(交通、環境、健康、節能….);推動自行車可是會帶動正向的循環(對應過去數十年以汽機車為導向的發展所帶動的負向循環),我們都知道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為了明天會更好希望大家能夠堅持下去。

最後想建議市府,與其在自行車政策上不斷的讓步,還不如好好的教育市民(或者該議員)自行車的推動是個長期計畫沒有個10年8年(甚至更久)是不會有具體成效的,荷蘭人也是從70年代才開始積極的推動自行車;設置自行車道是推動自行車的5E(Engineering、Encouragement、Education、Enforcement & Evaluation)當中最基礎的一環,還有其他4個E需要努力,這個政策才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