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綠道的創生

  
2017年藉由國發會「建構綠道網絡之策略規劃」計畫,千里步道協會以十年來推動環島步道路網的經驗,加上對國內外綠道推動案例的彙整分析,提出後續政策推動建議。國發會於2018年3月5日向行政院提出「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草案)」,經行政院於107年4月3日召開跨部會會議,審議結論原則通過七個國家級綠道主題軸線:淡蘭百年山徑、浪漫台三線樟之細路、台灣山海圳綠道、糖鐵綠道、水圳綠道、南島綠道、脊梁山脈保育綠道。

並將其中的由民間倡議發起的「淡蘭百年山徑」、「山海圳綠道」,以及客委會統籌推動的「樟之細路」,列為三條優先示範計畫。尤其淡蘭百年山徑透過北北基跨縣市平台會議推動已超過兩年,未來有中央交通部觀光局之公私協力;山海圳綠道有林務局之大力協助,以台南市區已完成的45公里為基礎;樟之細路,有沿線各地方縣市與民間社團之協力,串聯建置完成指日可待。

下一階段,如何連結民間與專業力量,啟動糖鐵綠道、水圳綠道、南島綠道之推動,除了中央各部會的大力支持,更需在地政府強而有力的前瞻作為,公私協力,共同營造國家綠道夢想早日落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