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步道參與香港郊野公園四十周年的創新

1977年劃設的郊野公園,奠定百分之四十的香港避免開發,四年後連結郊野公園的麥理浩徑也串聯完成。四十年後,人口不斷成長的香港,郊野公園面臨龐大的開發壓力,與此同時,管理郊野公園的漁護署同仁們,也以多項創新作法慶祝與傳承當年的遠見。

2017年我們有幸受邀到香港,為漁護署同仁設計四天的步道學教育訓練課程,以及與漁護署築路人員一起於麥理浩徑開展公眾手作步道體驗活動,分別在初春於雞公山段、秋天在馬鞍山段進行為期四個工作天的實作,同時與香港在地的保育團體、登山野跑以及大學專家學者等對話、合作。漁護署並派相關工作人員來台參與手作步道工作假期,以及步道勘查、社區討論的學習之旅。

台、港所面臨的步道問題有相似之處,也各有所長,值得相互參照學習之處。香港漁護署各管理站直接雇用築路工人的編制,相對能確保步道的自然度與維護的即時與彈性,而且能節省公帑,值得台灣效法;然而築路工人經驗傳承與人力出現斷層,除了內部教育訓練成長與協調外,也開始考慮引進公眾志願參與步道修護工作,對於志工參與的模式,則欣羨台灣。在此良性互動基礎上,期待持續相互學習、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