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台灣守護地圖

2013eco-map.jpg

跨越瑪雅曆法上的大循環後,迎接我們的2013年是一個更為劇烈變化的年代。升溫2℃已是人類文明最後的界線,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全球危機,開發主義所帶來的環境破壞與水資源耗竭,讓每個國家與個人所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

然而,就像所有生長於貧瘠惡地裡的幼苗一樣,即使艱困,仍得一吋一吋的發出嫩芽、茁壯扎根。

2013年,後里約20,也是聯合國國際水資源合作年,台灣守護地圖參考了地球高峰會中綠色工作、能源、城市、糧食、水資源、海洋、災害等七大永續發展議題,透過在地行動、環境守護議題、農漁山村種樹小旅行、環境相關法案、環境節日,尤其是守護水資源的在地行動與社群網絡,進行編纂。

這份小小地圖,雖然無法紀錄下每一個角落裡曾有過的守護行動,但,願它是我們再次集結合力的開始。

衷心邀請夥伴們和我們一同攜手努力,守護我們的環境,一如細心珍惜惡地岩縫裡的一株小綠苗。也期勉即將成立的環境資源部,可以回應民眾與環境NGO的期待和訴求,提出具國家高度的永續環境政策,公/私攜手合作,一起守護已然脆弱的大地。

(本地圖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策劃編製,並獲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持續授權。感謝所有提供資訊與建議,促成這份地圖更臻完整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協會、南方水盟、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各NGO團體和社區夥伴們。)

守護地圖上路網為:於2011年12月修訂完成,以環境守護、減少開發為目的的環島千里步道主幹道與主支線路網簡示圖

尺寸:95x6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