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台灣守護地圖

2012eco-map.png

2012年,全球環境守護重要的關鍵時刻。1972年距今40年前,第一份「人類環境宣言」在斯德哥爾摩所舉行的「人類環境會議」中被提出;20年前地球高峰會在里約舉行,會中並提出劃時代的地球憲章,而本世紀最具約束力的「京都議定書」即將期滿,失去效力〈依據議定書的條約內容規定,至2010年所有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需比1990年減少5.2%〉。但是20年過去了、40年過去了,時間轉眼來到2012年,一個古文明瑪雅曆法上進入全新世紀的關鍵時刻、一個大自然正在我們眼前發生劇烈變化的年代:亞洲的泰國水患積水不退、一個輕颱即造成菲律賓進入全國災難狀態、歐洲的格陵蘭島南部在2010年夏天不尋常的融解了一千億噸的積雪,科學家甚至預測2012年夏末,北冰洋將幾乎完全無冰…;大自然反撲的徵兆一個接一個,我們還要繼續虛耗空轉、坐視這一切嗎?

地球的面貌與未來,掌握在你我這一代每一個人的手中。該是行動的時候了。這份地圖展示出我們行動的方向、匯聚著各地守護的能量,以及亟待我們展開的法案遊說。時間已進入倒數!瑪雅曆法從2012.12.21之後進入新的紀元、我們共同的未來–會是一個走向終結抑或開展的時代–百年一瞬,關鍵時刻,請與我們一同守護已然滄桑的大地之母。

這份小小地圖,雖然無法紀錄下每一個角落裡曾有過的守護行動,但,願它是我們再次集結合力的開始。

守護我們所共有的地球家園,需要您我持續的參與和不懈的努力。

(本地圖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行人出版社共同策劃編製。並獲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持續授權。感謝所有曾提供資訊、建議,促成這份地圖更臻完整的團體/社區與朋友們。本地圖歡迎認捐助印。另,地圖上路網為:於2011年12月修訂完成,以環境守護、減少開發為目的的環島千里步道主幹道與主支線路網簡示圖)

尺寸:95x6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