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台灣守護地圖

2014eco-map.jpg

2014年開始在「愛你一生一世」的幸福寓言中,彷彿一生一世輕而易舉,也彷彿只需考慮此生此世。回顧剛結束的2013,從空中看見台灣的環境問題,核能事故、食物不安、河川廢水、農地汙染、山坡地超限利用,讓我們理解幸福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需要從土地彎腰挽袖採取行動,決定生世能否延續的關鍵在個人與集體的政策選擇。

這次台灣守護地圖以照片組成底圖,具象表達面對面、人與土地關係的連結,延續以往,以大聲公符號呈現前述「環境議題發聲點」,邀請你我走上千里步道路網到各地參與關懷;也整理出亟待主導政策改變的環境相關法案,在今年重要的地方選舉與中央組織改造中,希望能集眾人之力納入優先變革議程。

2014年是聯合國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國際十年開端,對比60年前蘇聯建立世界第一座核電廠、40年前第一次能源危機,至今永續能源已是世代交替的新選擇。今年特別新增國際與台灣歷史交錯的重大十年,在約翰.繆爾、瑞秋.卡森先後辭世滿百、半百之今,保護區紛紛設立、除草劑仍繼續毒害,呈現機會與命運擺盪的軌跡。

希望來自於時時刻刻的在地草根行動,在手作步道、護樹等綠道守護類別外,配合2014國際家庭農業年,增加強調照顧環境與小農經濟、重建生產與消費連結的整合行動與社群網絡。年曆上更多的環境節日,意味幸福的生生世世,來自日常生活或大或小的努力匯聚成流,形成地球歷史行進的路徑。邀請夥伴集結和我們一起守護這條連結人與人心的美麗小徑,讓一切變得多麼的不同。

(本地圖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策劃編製,感謝所有提供資訊與建議,促成這份地圖更臻完整的青芽兒、台灣生態學會、環境資訊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公視我們的島、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蠻野心足協會、守護神岡聯盟、廢除R1 行動聯盟與各NGO團體和社區夥伴們)

守護地圖上之路網為:於2011年12月修訂完成,以環境守護、減少開發為目的的環島千里步道主幹道與主支線路網簡示圖,並請隨時注意「https://www.tmitrail.org.tw/eco-map/」網站發布之最新消息,守護地圖最新內容依該網站公布資訊為準

尺寸:95x6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