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給我一條千里步道

內容簡介

 
走路是── 
開展一條實存的道路 
容納一種逸離的必要 
一種不同於經濟發展、生涯規劃的異軌思考和行動 
十三個行走多年的作者,十四段超越自己、遭遇自我的行走經驗 
邀你一同浸沐 
天地最原初的召喚

 

 

夢想幾年後,台灣出現一條環島的千里步道——「千里步道」運動宣言 節選/黃武雄 
 

你我能不能攜手合作,來開闢一條環島的千里步道?

今日起,親愛的朋友,請出門去探查一段小徑:山路、古道、產業道路或鄉道都好,條件是遠離喧囂,沿途要有不錯的自然或人文景觀。

然後:

1.我們玩接龍遊戲,經匯集與勘查後,接成一條環島步道。

2.我們大家連署,邀民意代表協助,請政府排除困難,保護這條步道,免於經濟開發,並投入資源,協助規劃且促其實現。

3.我們要發展一套周延可行的公共論述,並與步道沿途的地主深層對話,尋求他們支持,同時提示有利於地主的種種誘因,在政府與地主之間穿梭溝通。

4.在這條步道上,引入新的價值觀,討論經濟開發與生態人文之間的矛盾,討論種種人與自然如何相處的問題,創造一種不同的場域,發展新價值。

 

這個夢想有條件實現嗎?

有,我認為。如果你說有、他也說有、千千萬萬的你我他都說有,那麼夢想便會實現。

困難總是有的: 
(1) 民間有無力量? 
(2) 地主肯不肯? 
(3) 政府願不願做?

這是三道關卡。通過這三道關卡,千里步道便會實現。

 


作者:小野、石計生、李丁讚、吳文翠、吳明益、吳寧馨、阿寶、周聖心、黃武雄、路仁、斐元領、蔡建福、鍾永豐

規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出版日期:2007/11

網路書店簡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84676

如欲購買此書,可直接聯繫台灣千里步道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