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復活節島上有環保團體

文/徐銘謙(千里步道副執行長、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2010年在寒冷的跨年與假期中來臨,透過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提醒我們回顧2009年的重要環境事件,也希望藉此能避免重新犯同樣的謬誤,減少災難。從環境民主的角度來看,2009年或許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

列出去年影響台灣最大的環境事件,或許就是殷鑑不遠的八八水災,短短三天南部降雨量超過年平均雨量,創下歷史新高,顯見消耗能源的生活方式,已經直接使生在島國的我們變成極端氣候的難民。而臺灣在去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上,也創下參與人數最多的記錄,可惜仍因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無法參與這個決定「後京都」秩序的正式閉門會議。

從政府與非政府組織聯手參與COP15的新聞,轉到國內的與抗暖化相關的新聞上,卻可發現,在重要的氣候變遷議題上,政府決策跟哥本哈根會議的結果一樣,一事無成。政府一方面對於減碳三法、開徵能源稅等重要的抗暖政策態度猶豫不決,另一方面卻展現強烈決心極力推動高污染、高碳排的重大開發案,例如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由此展望2010年的趨勢,我國二氧化碳成長率仍將續創新高,環境災難將成為常態,科學家甚至預測2037年台北湖將重現,沿海低窪國土將沈入海底。

在這片悲觀的展望中,感謝我們還有環保團體。一如往年,他們在過去一年持續不懈地努力,提醒我們注意我們生活的環境已經瀕臨極限。包括揭發戴奧辛爐渣毒鴨、潮寮毒氣案、砷油事件、大巨蛋弊案、協助RCA污染案民事求償、阻擋中科四期與搶救媽祖魚等,還有推動重啟美牛談判,促使立法院朝野一致以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限制美國牛肉進口。

而2009年環保團體最大的勝利,應該是面對迴避公民投票法規定、且中央全力推動的「澎湖博弈公投」,最後終於由反賭愛鄉訴求的澎湖縣民以56.44%的過半票數,阻擋住政府賤賣自然資源、財團佈局開發的博奕政策,為澎湖、臺灣甚至地球保留下美麗的海角一樂園。

相對於澎湖選民的選擇,花蓮縣民做出另一種表示,訴求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傅崐萁當選縣長,並立即開民主倒車地任命「前妻」為副縣長,對於1950年全臺灣第一個縣長普選的花蓮,無疑更是一大諷刺。好在選前花蓮後生發起返鄉投票運動,試圖用選票保護故鄉,選後繼續為「蘇花山線」、「七星潭BOT」努力,為花蓮好山好水保留一線希望。

我常常會想,如果當復活節島還剩下最後幾棵樹的時候,島上不只是敵對的政治氏族、掌握至高權力的祭司,還有少數環保團體存在,那麼復活節島是不是至今仍有蓊鬱森林可供給獨木舟製造,仍能出海捕魚,而非今日光禿一片、人煙絕跡,復活節島的文明是不是有可能延續至今?感謝我們與復活節島最大的不同,是因為我們是民主體制,而且我們還有環保團體,提醒我們珊瑚礁、白海豚快要滅絕的警訊,讓我們不至於愚昧地毀滅自己賴以維生的環境。

(轉載自1月4日臺灣立報、看守臺灣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