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百年,期許以一百年為尺度的世紀領袖

文/徐銘謙(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副執行長)

給2012年產生的新總統:

提筆寫信的此刻,我並不知誰會當選2012的總統,因此我心中說話的對象,就像網路對話框還沒放上照片的透明人形。

原本想寫給千里步道運動在各地認識的社區或志工夥伴,然而細細思索我們所關心的鄉野三害、工程開發問題,每個議題都關聯到根本的政治經濟連體結構;就以千里步道海線路網來看,走到杉原海岸,卻看到莿桐部落原有美麗海灘與珊瑚礁生態的美麗生活空間,被違法蓋了破壞景觀的渡假村;有著會唱歌的南田石灘小村被公路蠶食鯨吞橫切而過,美麗的山谷準備擱置天龍國的核廢料、最後的天然海岸阿朗壹古道要被開闢環島公路;當初硬是抽砂填海的麥寮六輕,現在烽火連天;而芳苑、大城滋養世代漁村生息的泥質灘地,終於在馬總統出面宣告不宜興建國光石化以後,獲得保留。

透過慢行到各地,我們重新認識台灣僅存的美好,但卻發現這些美好即將瀕臨絕種,我們得跟開發的速度賽跑,不斷進行各種形式的抗爭,最後只有決策者能左右結局。當我看到農民為了保護乾淨的土地、水源與糧食走上凱道,與土地緊密連結的農民,與總統府卻咫尺天涯,我看到了選票與民主的距離、政治與環境的脫節。而當原能員委員憑藉良心說出核四的真相,我相信我們仍有希望掙脫謊言,而決策總是在真實與謊言間對立拉扯。

前捷克總統哈維爾曾以「生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he truth)作為民主運動的原則,因為極權國家常以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讓人民生活在政治教條的謊言中,他主張,人們只有從日常生活脫離謊言,才能對整個政治結構加以顛覆。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謊言卻來自全球化資本主義經濟意識形態,由於「經濟發展至上」、「人定勝天、工程萬能」的謊言,我們雙腳脫離了土地的真實,經濟實際立基於環境之上,謊言卻將之頭腳倒置,政治也服膺於它,這個謊言讓人們相信,唯有經濟成長才能確保幸福;人們從土地異化出來,進入虛構的城市,將土地徵收給科學園區、工業開發,以都市更新等名義蓋高樓,這個謊言徹徹底底破壞了我們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

因此,我們想邀請新總統真實地走進農漁村、走近山林海岸,細細認識您所管轄土地上滋養我們的,那些選票以外的飛鳥、游魚、老樹,甚至蚯蚓,您就會發現,對於土地來說,能夠存在一百年的真實,不是這些水泥、石化、科技建構的經濟世界,一場日本海嘯擊衝垮了工程強度達百年的海堤,就是明證;而為了支撐虛幻的經濟繁榮所需要的核電,核廢料的半衰期必然超過百年可達兩萬年,卻是建築在犧牲子孫健康的代價上。如果以一百年後想望的世界回頭來看現在,我們僅存的森林、農地、溼地、綠帶、埤塘、天然海岸、會呼吸的土地與河流才是真實。

請用真實說服我,讓我還願意抱著希望去投票,期待2012的新領袖,不論是台灣國或是中華民國的,都要有以開展新的一百年為施政尺度的格局,不能再以四年的選舉時程作為施政衡量。因為這一年歡慶完百年,進入馬雅傳統曆法上的最後一年,這一年在台灣、大陸甚至美國,都將先後產生新的領袖。兩岸與全球的領袖,在這一年,都將共同面對京都議定書到期後的氣候變遷新秩序,以及檢視里約宣言二十年來永續發展承諾的關鍵時刻,而這關乎全球環境,還能不能再支持人類社會下一個百年。

願我們的子孫,都能生活在小而美、因價值而偉大的國家,在未來共同歡慶第二個百年。

祝福我們的國家

(本文為中國時報《台灣潛力100--名人的一封信》專欄邀稿,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