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地球人,2012來了,新年快樂!

文/徐銘謙(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副執行長、看守台灣研究員)

電影中的2012年終於在現實生活中一分一秒地到來,5千1百年的馬雅曆法即將在今年冬至後重新輪迴,這是一個結束與開始的轉戾點。可以確定的是,2012不是電影裡面宿命論的災難,因為是我們每個人的行動與選擇在決定著我們的未來。

現實世界裡,2012年也是變動與抉擇的一年。在政治方面,除了年初完成的台灣總統大選,包括美國、俄羅斯、日本乃至對岸中國的領導人換屆,就有至少7個國家進行總統大選;而不論最後由誰執政,所有國家都共同面對地球環境惡化的議題。

2012年也是國際環境的重要年份。40年前,各國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了第一次的「人類環境會議」,這次會議首度提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以及「永續發展」的概念;20年前,世界各國又齊聚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地球高峰會」,發表「里約宣言」並形成「21世紀議程」的行動方案;10年前,南非約翰尼斯堡的會議將永續發展注入了關注族群、性別以及全球化、貧富差距等議題。2012年正是劃時代的里約峰會20年,為了延續里約宣言的精神,各國將要籌備「Rio+20」的新國際會議。

至2012年,「永續發展」已經談了40年,今年各國將會再作出什麼樣的新宣言,值得關注。另一方面,各國好不容易折衝生效的「京都議定書」,其第一階段承諾也即將於2012年到期,當初雖然許多人批評,議定書規定至2010年所有已發展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須比1990年減少5.2%的標準太鬆,即使全面落實,到2050年之前僅能將地球溫升減少0.02℃至0.28℃;然而,從哥本哈根、坎昆到德班會談,各國仍無法達成減碳共識。與此同時,全球氣候變遷的速度仍在不斷加快,後京都議定書的時代令人堪憂。

回顧台灣過去40年來,當世界召開斯德哥爾摩會議時,台灣已退出聯合國;當全球發生石油危機時,台灣展開第二次進口替代,發展包括十大建設在內的重工業,經濟隨之起飛。發展至今,台灣的經濟在亞洲競爭力名列前矛,擠身已發展國家,另一方面,過去60年來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持續攀升,已是過去40萬年地球歷史的上限。

現在40歲如我輩,在進入2012年時,回頭看看全球以及台灣經濟、環境、社會的發展,是否符合我們琅琅上口、以為理所當然的「永續發展」定義呢?我們這一代將要面對的,是上一代建立在過度揮霍與污染環境的繁榮經濟的終結、以及下一代承受氣候變遷與資源耗竭的苦果的開始。站在2012年這個結束與開始的時代,我們該採取行動決定地球將要走的方向。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