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不要望著天邊的彩霞 而忘了腳底的玫瑰

文/陳富中(專業領隊)

在北投北邊,陽明山腳下,登山路到的一處彎道上,因非交通要道,也無登山小徑經過,此處的植物看來竟如同熱帶雨林般茂盛,這也是我最喜歡停下來做做運動的地方。

前陣子有位加拿大洛磯山區的外國朋友來訪,就約他一起騎腳踏車上山到我的秘密花園。這位外國朋友以非常羨幕的語氣讚嘆台灣山區植物的多樣性,因在比台灣大五倍面積的落磯山區內,也不過才只有十餘種針葉樹,和其他約六百種的植物而已。

我略帶驕傲的笑著對他說,光是台灣本土自生的維管束植物就有超過四千種,僅北投陽明山一帶就有一千兩百多種植物!這是由於台灣的特殊地理位置,所以會有日本南方之植物,亞洲大陸、南島菲律賓熱帶植物,此外,又因高山多,除了可提供各種植物所喜歡寒、溫、熱帶環境外,更是古代冰河孓遺物種的最後避難所。

說著說著,就到了我取名為豐盛灣的小山溝。這外老外突然「哇!」地大叫一聲,「那是什麼?」只見山溝下被人偷倒了一大堆建材廢料、油漆水泥等垃圾。當場,我的表情由微笑轉為尷尬。他說,真不可思議,居然會有人這樣破壞自己的大自然。對於外人的批評,我們或許會有些不快,但,也是個自省的機會。

這幾年的政界「我愛台灣」已經變成了肉麻的口頭禪,但我認為光是推行母語並不就表示愛台灣,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地方。我常常很想考考這些口口聲聲愛台灣的人對台灣特有的鳥類、植物、動物、地質認識有多少?就像愛上一位美麗的少女,卻不認識她的內涵,只想利用她,那總有一天她會被我們推入火坑的。非洲知名保育人士巴巴狄翁說過:「最後,我們只會保存我們所愛,只愛我們所了解,只了解我們所學過的。」簡言之,沒有認識就沒有愛。

大家捫心自問對自己生長居住的環境認識多少?關心有多少?盡力有多少?俗語說:「久入鮑魚之室,不聞其臭。」外國朋友的一語驚醒夢中人,想想我們北投地區,硬體建設真的進步了不少,捷運、大馬路、高架快速道路、溝渠河道加蓋。我們交通速度真的增進了不少!

但北投之美卻在莊子所說的:「此木以不才得其終年。」雖過去曾因溫泉、觀光,甚至色情業而喧騰一時,但特殊的政治因素如陽明山管理局,地處山岰及坡地的不便地理位置使得大度路一但開通後,北投不再身居交通要衝,但也正因如此,因禍得福,我們擁有幾冠於各區的公園綠地,我們有更多倖存的古蹟及老樹。北投就像個躲過大砍伐時代的神木。

「一個美麗的城市不是用鋼筋水泥打造的」。

「人之所以會痛苦,正因他嚮往自己所沒有,而未能珍惜手上所擁有的。」

歐洲美麗又自然,並不出於偶然,全國超過二分之一的人都是某個社區或環保組織的會員。當伊恩‧肯南在1989年1月8號發起雪梨清潔日,時破紀錄的四萬人參加,清出5千噸垃圾,把主辦人自己都嚇了一跳,次年更擴大為全澳清潔日有211個城市30萬人參加。

紐西蘭的婦女把自己綁在原始森林的大樹,成功地阻止了政府的伐木政策。紐西蘭環保部甚至把一些比我們綠島還大的島嶼之人類及有害動物請走,放棄原有的觀光及經濟收益,以便該國瀕危鳥類繁殖。

加拿大BC省已立法禁止汽車空轉引擎超過5分鐘,以免空氣和噪音污染。亞伯達省的落磯山國家公園區,部分通往深山美麗湖泊道路已準備封閉以保護大自然生態。歐洲各國更是嚴格的保護公私有古蹟,就算是私人住宅也不准更動建築外表,否則動之以刑罰。

想到我們北投,我們台灣,現在仍有人在偷到垃圾。仍有人在保護區內採藥的採藥,打鳥的打鳥,伐木的伐木。想到,夏天風景區內停著一輛輛發動引擎開著冷氣讓別人「享受」廢氣和噪音的汽車。想到,一聽到將被列名古蹟,馬上連夜請怪手拆除的屋主或單位。我們不禁汗顏。

我們需要的不是高速道路、高速纜車,或更多的水泥、更多的物質建設,那只會讓更多沒有品味的人呼嘯而過,往更高的山丟更多的垃圾,盜獵、盜採更多瀕危動植物。我們需要的是心靈建設,有多久你沒有彎下腰撿起社區內的一片垃圾,有多久你沒有為社區內的古蹟拍張照,或聽聽老阿嬤說說北投的故事,有多久你沒有認識一下日本時代即已種下的老樹叫什麼名字,甚至你根本不知道她們的存在。

下次出國旅遊時,請不要忙著讚嘆國外的歷史古蹟、自然生態、生活環境如何如何讚。國內的環境如何如何的比不上時,別忘了,美好的環境不會天上掉下來。不要望著天邊的彩霞而「忘了腳底的玫瑰」。

請把自掃門前雪,漠不關心社區的思想丟入垃圾桶。積極的認識、參與社區的活動及團體,奉獻出自己的一部份心力教育自己或孩子。

為什麼要移民紐西蘭?我們應該把北投、把台灣變得比紐西蘭更自然美好。

相關文章 »
have_posts()) : $recent->the_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