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築道,一條台江山海圳:共創我們的未來家園

文/吳茂成(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2011/2/25

各位千里步道朋友晚安

種樹是對未來家園的想像與實踐!

四.五年前,當我與孩子走在嘉南大圳的堤岸上,赤熱的天氣,激發出我們對綠蔭的渴望與想像。

長長的河堤,若成了長長的綠色隧道,那該有多好?

我想,今晚的沙龍聚會也應是如此的想望!

一村一林徑,台江千里步道的夢想,就這樣烙印在心裡。

為了在河岸種樹,我們推動一連串的河川守護運動,每週三守著大圳淨堤,舉辦百里溪行、愛鄉護水、青春夜行,巡守河川,策劃公聽會,為河川發聲,我們發現,種樹不只是種樹,還要對抗看不見的文化偏見。

在社區中談種樹,首先要與風水偏見打一場論戰,破除住宅不能與樹共存的風水偏見。

從種樹的文化技能來說,種樹是對土地及植物的默會知識的學習。

我們的社會常常輕率的談植樹,離開土地去談植樹,以致於以為種樹就是挖個洞,埋進去就可以了,弄個盆栽就行,未能充分反思種樹的文化知識,種樹的實作技能。

植物學家不等於守護土地的園丁!

我想現階段的千里步道,一村一林徑運動來說,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促進政府、公民去養樹,為樹預留一條路。

養樹本身就是一種美學生活的展現,把行道樹養好,發展植樹美學,才能說服更多人,吸引更多人投入種樹的運動。

種樹築道是一種公共行動與公共論述。

在鄉鎮,推動一村一林徑;在都市,營造社區綠帶。

種樹應從種樹的問題意識開始,從家居生活、環境生態、產業關係去思考。

種樹應先從城市的植樹環境進行體檢,從制度法令面建立社區綠帶的公共價值與公共空間,從巷弄到公路,營造社區綠徑,一條讓樹可以好好生長,讓人可散步沉思的綠徑。

此外,種樹者與養樹者能不能合一,這都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否則,種樹最後成為一種發包文化,淪為專業的霸權。

從未來家園的營造來說,種樹乃是公共空間美學的再生,一村一林徑、社區綠帶的營造,乃是空間的公共性、生態性展現,也是公民權力的展現。

種樹乃是公民爭環境權必行之路。

因此,現有十五米道路行道樹,社區巷弄公共空間的再造,河堤與廢棄鐵道,都是未來種樹應該觸及的公共空間,也是一村一林徑、社區綠帶修法立法之地。

去年,陪著妻兒,越桶后下宜蘭,三天二夜的行路見學,讓自己對種樹有了更深切的體認,一村一林徑不能流於觀賞的孤兒樹、樣本樹的植樹運動,而是要起著休閒與健康的居家空間的營造。

當我們在設計道路時,能為人與樹留下一個共處、共行的空間時,那麼,樹就會與我們偕行。

最後,我要告訴各位夥伴,種樹是社大教改、救地球的環境事業,也是國人的生活休閒素養的實踐場域。

對台江千里步道,一村一林徑的永續經營來說,那是未來家園的思考起點。

目前,我們朝著綠色學田、台江山海圳種樹築道努力,結合台江國家公園、台南市政府之力,打造一條連結台江國家公園、台江生活圈、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的山海圳綠道,一方面鼓勵鄉親重回土地,與樹偕行,一方面拓展公共論述與行動,讓種樹築道,一村一林徑的理想與現實的公共政策,縮短距離。

果能如此,那麼我們就會在幸福的林徑相遇,一起走向未來的低碳家園。

在今年夏秋的時候,你不妨來台江走走,在水色的嘉南大圳步道上,你會看見遠山綠水,一起來青春夜行,或是往上溯,一路從台江國家公園,緣溪進,走上烏山頭水庫,這就是台江山海圳之美。

(本文為作者於【智庫沙龍-46】從步道到綠道--千里步道一村一林徑守護家園計畫發表之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