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38】窮得只剩單車--讓單車重回日常生活

嘉義市舊油鐵單車道

時間:2009年12月18日(周五)晚上6:30-9:30
地點:台北縣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

追著風 流著汗 咱彼台卡打車,心情放予輕輕鬆鬆 踏踏爬上崎
想欲轉的假日 轉來去阿媽兜,阿媽上愛炒米粉 炒佮歸大盤
是阿爸的古早味 阮細漢的卡打車

聽著陳明章的《卡打車》,相信很難不回想起踩單車上學的青澀時光:那時的路上沒那麼多車,早晨的街道空氣更是清新得令人懷念。但就在那個經濟起飛的20年間,一切都不一樣了;馬路上開始塞滿汽、機車,空氣變得烏黑難聞,家長也不太讓孩子騎車上學,單車彷彿一瞬間消失在台灣街頭。

不過它沒有銷聲匿跡得太久;近來有一波被稱作「單車熱」的潮流,不但持續得比蛋塔和甜甜圈還久,還帶動龐大商機,使單車店從過去隱身街頭巷尾,到如今爭相用明亮玻璃櫥窗、時尚裝潢,展示外型亮麗、材質輕穎的「自行車」,而「小摺」的魅力更在都會區掀起一陣旋風。當然也有一些卡打車使用者,兀自踩動著有點鏽黃的齒輪鏈條,慢速地穿梭在巷弄街口間。然而,單車漸漸遠離多數人的生活卻是不爭的現實,因為安全舒適的騎乘空間,已經離開我們的生活很遠很久了。

妳/你是單車族嗎?妳/你是哪一種單車族?妳/你通常都在什麼時候騎乘單車?騎在哪些地方?妳/你對生活空間裡的交通環境,有著如何的期待嗎?單車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是生活、休閒還是運動?還有一種人,沒法選擇地必須以輪椅代步,他們又該走在人行道?單車道?還是汽機車道呢?城市空間如何設計因應多元需求的日常生活呢?

在暖化這樣嚴重,一切亟需減少碳排放的關鍵時刻,讓單車重回日常生活,而不僅僅只是週末的休閒或是個人的競技,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為搶救地球做的一點點貢獻。第38次千里步道智庫沙龍討論會,我們邀請到四位來賓,分別從各種不同有趣而多元的觀點,來檢視單車風潮對我們的生活與政策產生的影響,讓我們一起來激盪推動單車生活化的具體方案!

請點此線上報名

議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19:10-19:30 從單車熱看「單車與人」(陳晉煦∕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生)
19:30-19:50 從輪椅族看單車道之爭(許朝富∕台北市行無礙推廣協會總幹事)
19:50-20:00 休息
20:00-20:20 自行車政策與單車生活環境—他山之石(何沙崙∕行政院研考會研究委員)
20:20-20:40 讓單車重回日常-從公民參與行動開始(陳建志∕台北市社區大學講師)
20:40-21:30 我們可以一起作什麼改變?∕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聯絡人:楊雨青(02)2923-6464*17/0960-065144、陳朝政 0933-480696

活動免費!!歡迎現場小額樂捐。

※ 現場備有簡單的包子、豆漿,如有需要請於事先報名註明以便準備您的餐點,並請自備個人杯子。

【交通方式說明】詳見Google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交通資訊)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

智庫簡報資料:
自行車政策與生活環境
讓單車重回日常-從公民參與行動開始_書面資料
從單車熱看「單車與人」
陳晉煦、林文源─單車品味政治學-「單車-人」網絡的連結與區隔
日本「自行車道」政策考察紀要_by 阿鴻and阿璨_
李佩璇─解讀2007單車熱:單車休閒象徵位階的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