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國際無車日.公聽會

922國際無車日.公聽會

單車生活化: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交通

時間:2008.9.22(一)上午10:30-11:3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8樓802會議室

鑑於我國每年進口八千億元石油所造成國家經濟龐大負荷,其中用於汽車所造成之龐大空氣污染,依據專業統計,汽車排放的一氧化碳佔全國一氧化碳排放總量的六十六%;碳氫化合物佔四十八%;氮氧化物佔四十%,而空氣中一氧化碳污染佔大氣污染總量的三分之一,足見汽車廢氣的排放已經成為空氣污染的主要元凶。而一千輛汽車,每天即會排出三噸多的一氧化碳、二百至四百公斤的碳氫化合物,以及五十至一百五十公斤的氮氧化物。

汽車霸權不僅造成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的問題,其所衍生的交通壅塞,以及對健康保健與閒適生活均屬不利。因此世界各先進城市在交通發展構想上,皆朝向大眾運輸系統搭配全無污染的單車騎乘空間進行規劃。

當急遽惡化的CO2排放、地球暖化等問題已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環境浩劫時,對交通政策的思考,就必須積極正面的從「對環境友善」的角度出發;它不僅是交通部、環保署的職責,更是內政部、工程會、經建會…等跨部會之事務,也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不論政黨、超越藍綠、不分地域的每一個公民的責任。

在922國際無車日的這一天,由林德福、田秋堇立委共同召集的「單車生活化: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色交通」公聽會,特別提出凝聚民間共識的五大訴求。

我們的五大訴求:

1.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綠色交通推動小組」,將現行自行車推廣由體委會層級提升至由行政院統籌主導,網羅官方與民間人才共同攜手策劃、推動。

2.落實「單車上車-單車與大眾運輸的接駁」整體配套措施,讓單車由休閒進入生活,落實「單車生活化」願景,以達節能減碳之目的。

3.依據2007.12.19日立法院通過之「公路法第58條增修條文」精神,修改市區道路條例,促使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應於市區道路既有路面內或以其他方式,設置可供自行車及行人專用通行之人行道與自行車道空間,並廣植綠樹廊道。

4.空污費、燃料費、汽機車停車費、道路違規罰款等經費款項,統籌專用在大眾運輸系統及人行道自行車設施上。

5. 由行政院函文各縣市政府於現有道路空間內,規劃生活單車道之設置,並積極協助民間共同完成環島千里步道的串聯,建置完成市區與跨縣市專供自行車與步行使用的慢速路網。

我們相信在去除「道路蔓延」的迷思後,台灣才有機會成為一個適合人居住的福爾摩沙綠色寶島,也才能對空氣污染、環境破壞、能源耗損、氣候變遷等急速惡化的現況,產生一點減緩的效用。為台灣的綠色交通願景跨出傑出的一步,營造優質低碳、綠色永續的生活環境。

擬邀請與會對象:
交通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內政部警政署、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部能源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臺北市政府、臺北縣政府、各縣市相關單位、臺北縣/市交通處室代表、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客運業者、自行車團體代表、學者、專家、NGO團體代表與其他支持立委...... 等等。

聯絡人及電話:

林德福辦公室、田秋堇辦公室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02-292364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