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

這個星期六晚上十點鐘的民視「異言堂」,要播出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的專題報導,過去這段時間,因為這條號稱台北市第一條為通勤而設計的單車道,引發各界討論,電視新聞看到的,甚至可以說是一片罵聲。對此,我有一些個人的看法。

挪出慢車道,變成自行車道,直接讓汽機車族產生了相對剝奪感,單車族也不見得領情。最主要令單車族卻步的原因,是汽機車常常會任意闖入自行車道,甚至任意停車,然而,我們幾乎看不到有人強力取締!再仔細深究原因,個人認為,長期以來大家的用路習慣跟思維,都需要檢討。敦化南北路沿線其實很多地方都是紅線,本來就不能停車,計程車隨招隨停的習慣、汽車族圖個方便就停車的心態,才是讓自行車道為什麼那麼不受歡迎。

聽說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九月才要正式通車,但想當然爾,大家的長久積習並不會趕在九月就改過來,這條單車專用道,挑戰的是汽機車族、單車族,還有行人,這些所有用路人「禮讓」、「尊重」、「道路共享」的倫理道德!我很擔心,也很憂心,在交通繁忙的尖峰時段,誰會有耐心願意等待禮讓? 有人質疑北市交工處的道路設計危險,我認為,當然有許多需要改善的空間。不過,從大方向來看,政府願意關注單車族的安全、路權,願意推廣自行車這樣無碳排放的綠色運具,難道不是一個城市進步的契機?如果說這是一個立意良好的公共政策,難道不該鼓勵?

該怎麼讓每個人都能夠尊重、接納他人的路權?該怎麼讓每一種交通工具的使用者不要抱著攻佔道路,而是共享道路的態度?個人沒有答案,我相信台北市政府也沒有。除了宣導、強力執法,還有別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