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綠道

「家門前就是玉山登山口」,是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的吳茂成執行長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推動大廟興學,致力實踐大道公「保境護生」精神,推動台江流域學習運動,2007年發起的愛鄉護水公民參與行動,以大廟為中心,串連45公里的「台南山海圳綠道」,山海圳國家級綠道自此萌芽。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於2018年年終由林務局啟動。這條綠道在地方行政上跨越了2個縣市;於中央行政上則穿越了3個國家風景區、2個國家公園、2個林區、2座水庫,以及4大河川流域。在自然環境上,更包含了5種氣候帶林相、4種水域的自然生態圈,為整體長度將近180公里、海拔爬升達3952公尺的長距離步道。

2020年四月,千里步道與大凡工程顧問公司的李嘉智老師策畫邀集了野樵國際旅行社、Fjällräven瑞典北極狐的夥伴以及商周的王文靜前執行長,一同進行了全線踩線踏查,透過不同的專業角度與觀點體驗山海圳綠道的豐富面貌。野樵國際旅行社更是全台第一個推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線行程的旅行社,至2020年底已推出5個梯次;同時也已有不少愛好長程徒步者陸續完成全線行腳,或以多元運具的方式,徒步、單騎、大眾運輸甚至是船舶,完成這條串連台灣山與海的溯源之路。

而三個月一次由林務局、台南市政府、嘉義縣政府輪值召開的跨部會平台會議,至2020年12月已舉辦第四次,從全程路線的規劃、路線斷點的縫合,到整體識別指標的設計規劃與沿線社區服務量能,經過多達19個夥伴單位持續的討論溝通、共識凝聚,台灣第一條「從山到海」的長距離步道即將邁向實體建置與國際行銷推廣的下一個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