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讓步道成為 「連接世界的窗口、穩定民主的平台」

2018年,對步道運動本身來說,可說是既國際又在地的一年,西班牙、日本、韓國,關西、舊達來、崩山坑、南澳…,送舊迎新中,幾乎全體總動員的接力投入於國際交流、北美館雙年展與榮譽步道師的拍攝,以及彷若十年磨一劍的「步道師認證體系」建構之中。

與此同時,我們身處的大環境卻可能處於冷戰終結後最動盪的時代,許多國家內外右派崛起,維繫和平的國際建制受到挑戰,投票選舉的結果讓人對民主發展感到悲觀,極端與對立似乎成為主旋律。

我們選擇用步道運動作為回應世界的方式,彷如地底穩定、恆溫的伏流,或如土壤中彼此連結的樹根與真菌網絡,「步道」,作為人與自然關係的橋樑,透過手作的親力親為,將創造另一種或可跨越意識形態、政治、階級、國界疆域等人為鴻溝的公共對話契機與平台。以步道共通的價值語言和世界連結起來,透過手作步道推動公私協力、公民社會責任、社區參與的深化,強化維繫民主政治的社會連帶。

面對即將到來的2019年,三條國家級綠道示範計畫:淡蘭、樟之細路、山海圳,都將進入歷史的關鍵時刻,更多社區與志工將投入其中,相關部會縣市局處也將一起合力;我們將推動「國家綠道法」,為步道運動提供制度上的改變與法規上的支持;我們也將邀請更多夥伴一起去到更多地方,透過步道更深度地體驗與欣賞世界各地的多樣,締結友誼與和平,同時透過世界步道網絡邀請各國愛好步道的友人們,前來認識體驗台灣特有的人文風土與自然生態。

在全球向右轉、人心浮動的此時,特別需要由下而上建立超越政治的社群感,要找到一個可以讓不同意識形態的人們真實對話的平台,不是在網路虛擬世界中原子化自說自話的平台,而是能面對面在一塊土地上一起挽起袖子動手實作的公共領域,透過在大自然中手作療癒受損的步道,也療癒了無力感的心靈,縫補了社會的裂痕,手作步道成為安靜而實在的力量,緩慢地撬動實相改變的槓桿。

新的一年,邀請您加入我們一起擴大這股力量,透過步道看見世界的美好,創造相互共感與理解的經驗,共同身體力行守護與傳承,我們才能無愧於此生所接受的大地滋養。不論是面對無言卻有情的大自然蓋婭母親、或是回應各自內在本我存在與價值意義感,當我們一起慢行於步道之上、挽起袖子一石一鋤的揮汗合作時,我們參與了改變、見證了改變,改變也因此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