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生態旅遊與社區陪伴

 
「修復一條回家的路」長久以來一直是南澳泰雅族人的夢想。2018年年初,千里步道和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的夥伴一起舉辦了「重現楠子駐在所工作假期」,在志工的協助參與下,一起拿起Soki(砍刀)整理南澳古道上楠子駐在所的遺跡。從雜草堆下的駁坎、階梯、破碎的舊酒瓶中,我們看見了南澳泰雅族與日本殖民政府之間的複雜交錯的歷史,也看見沿著駐在所往深山裡不斷延伸,一條通往舊部落的蜿蜒長路。

整理之後的楠子駐在所,將可作為未來修復通往舊部落之路的駐紮基地,而這個持續修復回家之路的夢想,也在2018年度的新計畫中,出現了一線曙光。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支持下,千里步道和南澳的夥伴共同計劃著明年即將啟動的步道修復與家屋重建調查,一步一腳印地著手將夢想實現。

日漸成熟的南澳生態旅遊聯盟,也在2018年轉型正式成立「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並且在暑假舉辦了第一場盛大的夏日慶典「飛魚愛南澳,愛在Aynomi」,活動中除了現烤飛魚、南澳在地舞團樂團的精彩演出之外,更邀請遊客一起進行東澳灣淨灘,共清理了538公尺的海岸線、64.8公斤的垃圾,宣示守護環境、永續發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