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工作假期與社區生態旅遊

2010年千里步道環島路網串連完成,而後便不斷嘗試各種活化、守護路網的可能方式,其中,強調在地社區與生態環境共存永續的生態旅遊,令我們有機會和社區建立對話頻道,進而形成環境守護網絡的盟友,因此與社區合作推動生態旅遊和工作假期,一直是我們努力並嘗試結合在地環境守護力量的方式。

2014年,我們跟隨南澳泰雅族人的腳步,走訪莎韻的故鄉,認識大南澳地區的山和海,並透過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結合生態旅遊的方式,導入公益旅行的觀念。同時,以蘇花古道、南澳古道等步道系統為軸心,串連大南澳的東岳、朝陽、金岳、金洋等社區,一步一步打造社區生態旅遊的合作平台。

在南台灣,除了和阿朗壹古道週邊社區已有3年合作經驗的生態旅遊行程,今年與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研究室攜手,協助三地門鄉舊達來部落修復「辭職坡古道」。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深耕經營,輔導社區重建、發展生態旅遊,一直是我們學習與師法的目標。此次在「石頭城」舊達來的合作,一方面與研究室分享步道工作假期的操作經驗,也想藉此協助紀錄當地獨特的傳統砌石工法,傳承珍貴的工法技藝。

2015年除了延續過去在宜蘭南澳與屏東舊達來部落的合作,促成南澳跨社區合作組成「大南澳生態旅遊聯盟」,並於2018年轉型為正式組織「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以「Aynomi愛南澳」作為生態旅遊品牌,透過跨社區的合作串連,建立互信、共享生態旅遊單一窗口運作機制,一方面協助社造經驗尚淺的新進社區,同時成為參與在地公共事務的重要力量。

2019是我們參與南澳生態旅遊推動的第六個年頭,許多工作也在促成部落夥伴與羅東林區管理處建立公私協力的互信合作後有階段性的進展,包括我們隨著族人的腳步回到南澳山區的舊部落,為後續在舊部落重建家屋做準備;與族人合力書寫了一本介紹南澳古道自然與人文生態的手冊《泰雅.山.靈魂:南澳古道人文與自然生態》,並邀請這一年來參與過古道及舊部落調查的團隊夥伴,包括知名生態作家劉克襄老師、插畫家沈恩民等,在新書發表會上與更多人分享新書。

此外,我們也將這幾年的心路歷程集結成一本小書《泰雅.山.靈魂:南澳生態旅遊推動經驗彙編》,內容除了介紹我們與部落夥伴合作的工作經驗、相關政策工具的運用,也分享為何我們時刻掛懷、不敢懈怠;而這些過程都指向一個動人的願景:以手作步道的精神修復南澳泰雅山徑,讓人們有機會認識故事豐富動人的原鄉。

影音

Aynomi愛南澳 南澳生態旅遊聯盟
「從山玩到海!」南澳生態旅遊聯盟2017年8月12-13日活動精彩影片
Aynomi愛南澳《跟著獵人玩山溪》
Aynomi愛南澳《獨臂獵人的山與魂》
Aynomi愛南澳《愛南澳滋味》
Aynomi愛南澳《泰雅m'likuy與kneril》
泰雅.山與人
2014~2019 從生態旅遊到手作步道 從文化尋根走到家屋重建 南澳泰雅族人和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一路走來 像古道路況一樣有辛苦、險阻 但17公里的回家之路卻愈來愈清楚 南澳古道,一條承襲著「Klesan」族人記憶與勇氣的山徑,象徵當代族人與文化根源的聯繫。循著古道重回祖靈地,恢復當年 yutas(爺爺)和 yaki’(奶奶)曾經生活過的房子,也學習祂們守護這片山林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