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議題倡議與串聯

 

延續千里步道協會作為一環境守護團體的職志與定位,除了以步道為主題的議題倡議與實踐,同時也以團體或代表人名義參與許多跨領域的環境行動,希望能盡到公民社會一員的社會責任,共為一個更符合環境公平正義的大社會而努力。

從早期關注與聲援反美麗灣、核電、禁用除草劑、芝山岩等天際線景觀、阿朗壹天然海岸守護、台北市光害自治條例、宜蘭農田保護、桃園埤塘保護、護樹行動、反空汙抗暖化全台串聯等議題,千里步道協會自2012年起連結近十個全國性社團,組成「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持續進行戶外教育優質化之政策遊說,教育部已成立戶外教育推動會、持續訂定中長程計畫,同時架設資源平台,供親師生參考使用,並邀集跨部會共同參與推動,行政院長並在2021年10月會院會中,責成教育部應鼓勵各級學校更多戶外走讀國家綠道的學習;另外,也持續參與反核公投,透過臉書或是官網分享訊息,以及實際參與反核活動。

2015年亦參與景觀法、生態檢核、綠道法案等法案與制度之立法、修法等研擬;同時受邀參與政府各級委員會,進入體制內進行專業協助與監督:行政院永續會、內政部國家公園委員會、環保署空污防制基金委員會、環境教育認證委員會、文化部文化路徑推動、台北市(交通、環境)市政顧問…等,善盡公民組織參與監督角色。

2018年一群關心台灣河溪生態的專家學者與團體,共同發起組成台灣河溪網,期盼透過串聯各地的河川社群網絡,以理性態度與專業知識提出政策建言,共同守護並恢復台灣河川溪流的生命力,千里步道協會也推派代表參與推動小組,期能為建構綿密生態的藍綠帶與河川環境守護,略盡綿薄之力。

2023年在各領域組織與專業者的合作下,探討「照顧地球的理想工作圖鑑」,盤點出與生態保育、環境信託、生態嚮導等修護自然環境的「綠領就業」人力需求,進行了6場講座與3場南北聊天會。千里步道協會也參與集思廣益,共同於2024年總統就職前辦理記者會,呼籲新政府投資人才,讓照顧地球成為新世代的理想工作,實現永續台灣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