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個611】來自盛夏的問候

611-4

親愛的志工夥伴們,向大家問候。

時序進入盛暑的六月。而「6.11」對許多從一開始便參與步道運動的志工夥伴來說,是個重要記憶:2006年的611,啟動不到兩個月的千里步道運動的第一哩路,便是從「611南北開步走」全面展開—北部路線走的是漢順上學路,南部路線則是到現在我們都還捍守不退的阿朗壹古道—兩條都是重要經典的指標性路線;而許多志工夥伴就是在那一波波的智庫、社團串聯與試走活動中,成為步道運動的中堅,一直迄今。

經過五年,在大家的合作努力下,千里步道夢想終於完成了第一階段的使命—串連起3000公里的山海屯主幹道路網;同時也啟動了第二階段的任務,透過示範道的推動,以及手作步道與社區種樹,進行社區與社群的在地串聯,要將步道變綠道。

DIV_00352011,五周年的611,除了五場在各地進行的五周年系列活動圓滿完成外,當天,還分別在美濃進行「到農漁村住一晚--美濃種樹小旅行」、探訪大城漢寶濕地,同時也與永和社大一起合辦「從台灣登山史看環台北一週新郊山運動」公共論壇;以環島路網上精采路線與網上珍珠為主題的五週年專書「慢慢走,更好玩--環遍千里步道上的每個小宇宙」(暫定書名),也即將在七月份新書上市;與上河地圖出版社、Garmin、UrMap合作的環島路網地圖的編製也在積極的進行中,希望透過這些不同形式的路網介紹,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美、台灣的生命力。

尤其,下半年即將展開的一系列與農漁村社區和種樹結合的「小旅行」,更是過去試走活動的延伸和深化,透過企業的贊助、民眾的參與,希望可以為社區引入一些資源,不需道路開發、不需工廠進入,讓社區可以因為它的美麗、純樸和獨特,受到更多的青睞和支持。

當然,這所有對土地的關愛和行動,你,是我們最重要的支持和後盾。哪怕只是一封留言,對我們都是無上的鼓勵。例如,從2006年611即參與其中的資深志工--平溪野孩子--日前就在網站留言板上稍來一封短信,信中寫著:

「給千里步道的好夥伴們:大家好.

我剛和一位山友去剛整修完的比亞毫越嶺道南澳出口段–媒體稱”南澳古道”(整修三公里)回來,心中很感動.花小錢(900萬)卻能保住步道原貌,這次總算走對了.(我極討厭中央地方政府水泥崗石棧板到處濫用的現況)當我知道這是j我們千里步道夥伴熱心參與的傑作,更是倍感榮耀.很久沒和大家開會了,藉此問候大家,千里步道加油,比亞毫越的重現是台灣重新認識土地的開始,希望有朝一日.被極權政府強迫遷徙和扭曲的比亞毫社悲哀的歷史能重現於世。祝安好

平溪野孩子 敬上 端午後」

親愛的志工夥伴,第二個五年已鋪展在眼前,請和我們一起繼續守護台灣母親、一起為地球的永續與安全盡一份力,更歡迎你隨時來籌畫中心坐坐、或是寫封短訊互相鼓勵,大小活動不論是小旅行、智庫、連署…,隨時歸隊、加入。

六月暑熱,大家要多照顧身體,一起更健康的守護我們的環境。

聖心與籌畫中心工作團隊 謹致 2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