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蘇花行腳

文/茲樺

這次參加遊學台灣三天兩夜的蘇花行腳,很少來東部花蓮的我,對花蓮所有的一景一物和宜蘭的部落,一切都感到特別的陌生和新鮮。

頂著頭上的太陽,天空實在晴朗的無可言喻,似乎像是在挑戰我們對熱天氣的忍受度,但只要做好防曬,我想這三天的行程應該是不成問題的。第一天來到花蓮的早上就先在花蓮火車站前試騎單車,而我因為有一個多月前屏東試騎的經驗,所以看到腳踏車的我心中無比的高興,比想像中好騎多了;我在想以慢速度方式前進,欣賞體驗身旁徐徐而過的風景之美,實在是愜意不過的事了。第一天騎在花蓮的濱海自行車道上,覺得非常的舒服,空氣中聞到的是陣陣的花香,當我放眼望去,除了美麗的海與沙灘以外,也看到工業區壯觀的場景,另外一頭出現在我眼前的,還有中型的紅色船舶,美麗極了,剩下在沒幾公里處的著名花蓮景點七星潭,似乎也正在向我們招手呢!

呼、呼~終於到了七星潭,而此處正是吳老闆的自行車店,也是我們中午用餐休息的地方。用完豐盛的午餐,一切的一切在在震撼我的視覺感受,這邊視野真的非常寬廣,有海闊天空的自在感,尤其海天相連的地方,連成一線的感覺,非常迷人,我感到非常的放鬆,同時也呈現放空的狀態,什麼都不想,只是心中一再波濤洶湧,如同海水一樣,澎湃洶湧,大呼過癮外,心中也驚豔不已。我想在行程出發前就有多拍一些照片回來的準備,是來花蓮和宜蘭最回味無窮的記憶,旅程中的一切美好都將是一場與東部的蘇花最美麗的邂逅,我想若不是親身體驗這純樸動人的明媚風光不暇餘爾的映入眼廉,我也說不出這樣的風景是多麼的鮮明的令人印象深刻。在七星潭附近也有一個充滿異國風情的美景,海岸沙灘上種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椰子樹,十分可愛,這是讓我聯想到第二天走在砂卡當步道時,俯拾往下看到清徹到不行的溪水給我同樣有異國風情的感受。

在三棧部落還有安排射箭的活動,這是難得的體驗,還有第一天晚上的營火晚會,團員們互相交流認識彼此,以及第二天享用完午餐後在花蓮的海邊戲水,聆聽太平洋的聲音,和海浪玩追逐的遊戲,大家也在此地合影留戀,緊接著跟我們的自行車和吳老闆以及導覽員們說再見,搭區間車前往宜蘭武塔站;晚上除了享用佳餚外,還有清冰配啤酒,在這炎炎的夏日更是消暑透心涼,而第三天還去了東岳湧泉泡腳玩水,冰涼到不行的泉水直衝腦際,配上擴音器傳來動感的音樂,清涼有勁,都忘了剛才的悶熱和累積了前一兩天的累,只能說此時的幸福感,真是舒暢又歡樂的一大享受呀!當然,在玩水前我們又再一次拍下難得的團體照留戀,可想大家的臉上應該是充滿著幸福的微笑,再累也是值得的。

因為這裡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所以也看到了許多來蘇花的遊客,尤其第二天和我們一起短時間同行的導覽員黃大哥和其他兩位也是陪伴我們行進的大哥們,人都非常親切,也是花蓮的在地人,頻頻向我們一些不知如何將腳踏車變速而騎得較省力的團員們解釋;其實第一天的吳老闆在行程前就有解說,只是在騎得當下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要雙管齊下大家應該會比較記得(呵呵)!在經過砂卡當隧道的時候,就要開頭燈和尾燈比較安全,十分感謝他們的指揮和指導,而我們的五個工作人員也非常賣力,帶領大家渡過這次歡樂的三天兩夜蘇花之旅,很充實也很有收穫;而且讓我感動的是當地人都很熱情,很善良和純真,從他們的笑臉中感到如此的放鬆,緊繃的情緒都不見了,這是另一個世外桃源的感覺,是我意想不到的美麗境界。

這次去到充滿人情味的宜蘭碧候部落、南澳部落和東岳部落,都十分好玩又有趣,和花蓮的三棧部落都讓人感覺到非常親切,頓時間我們都像是大地的孩子一樣,環抱在青山綠水當中,跟隨著自然的節奏,追隨著自己的腳步,探索我們最原始的初衷並激盪交會出一層層不同大小的漣漪,豐富了我們的視野,與大自然做最親密的接觸,是一個值得我們用心傾聽和感受當地人文、風俗民情的經驗。尊重每一個在地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學習善待自己和包容他人,並透過旅行中的定點討論,加深每一個人對沿途風景的深刻性,包括覺得喜歡和不喜歡的地方。我們還探討一些問題,這些都是讓我們可以思考和學習的空間。

走近和認識這個村落與不同的人們,了解部落的生活環境和歷史,如果可以的話,試著去傾聽他們的聲音和他們的故事,融入其中,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和心跳,其他的就等待你去發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