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協奏曲】孔明車隊花東單車路線試走心得--陳恒信

真巧!今年的7/15我剛好開始放長假!於是,非常意外地加入了孔明車隊,參加這次千里步道的花東路段騎乘。我在二結車站悄悄上車,手中拎著遭受冷落將近一年,正待重新復出的紅色「小折」,才踏進車廂,就發現有一整票的孔明車友,早擠滿了整節車廂(據說有來自三地車隊,齊聚一堂、共擠此車)。嗯!一下看到這麼多孔明車,還蠻有度假的感覺!

是的!我原先是抱著度假跟騎的心態,能騎到哪,就算到哪!一旦體力不濟,隨時可打道回府。畢竟,我是業餘的,非專業孔明人!

頭一天,我很認真的跟著,一整天緊緊的跟著車隊。但是,一到傍晚,來到了爬坡山路,我終於開始迸汗了、氣喘了,全身開始顫抖,眼看最後一位車友離我愈來愈遠,我的頭竟愈垂愈低。但,我的一雙腳仍不停歇的提腿、踩踏著,把手雖然已握不穩妥,開始了蛇形前進,眼看每隻手臂都掛著至少上百顆的晶瑩汗珠,真是美啊!

押隊女將-阿如,看我騎乘搖擺、神情恍惚,趕忙把我從夢境中喚醒,要我棄小折改騎大孔明,嗯!感覺上兩條腿似乎可以不用那麼忙錄了!但猶記得中午在柴魚博物館休息時,因天氣熱沒胃口,才只吃掉一根香腸,此刻在騎了三十多公里又碰到連續坡的我,早已匱乏燃料、腸枯力竭了!

騎在幻境裏的我,兩腳拚命踩踏,可就是追不上前面隊友,最後,終於被叫上保姆車,躺趴在一堆補給品懷裡(吐司、香蕉、巧克力…及水),哇!真棒!總算在車上恢復意識!

受楊老師鼓勵,向第二天挑戰!第一晚在鳳林投宿前,遇到了這輩子不可能會再遇到第二回的熱心雞婆警察,在向他問明「蘭花厝」位址後,竟然還不放心的一路為我們前導將近六公里的彎彎曲曲路程,直帶領我們到目的地才罷休!而「蘭花厝」的厝邊-一位愛講日本話的老婆婆,非常熱情的招呼著我們每一位,更是讓人無法忘懷!我對「初夜」的感想是:「生活愈簡單的人,愈有人情味;生活愈複雜的人,總覺得生命少一味!」

騎腳踏車,真是再單純不過的一件事了!就只是「踩踏」,不斷地「踩踏」!

第二天,我的確也體會出這一群嚮往簡單生活的孔明車友濃郁人情味。首日在花蓮烈陽下曝曬一整天後,皮膚因未擦防曬致吸收太多紫外線,尤其是手背,已然曬成美麗的深紫!隊友秀玉卻提醒說那是曬傷徵狀!既然要繼續,於是就買了防曬來護皮。大夥兒見我成了紫人後,一個個為我打扮起來,領隊楊老師找來了副袖套,致謙把他暫時不用的手套借給我,秀玉姐也把她的束褲借我,加上阿如社長調借來的一部雲豹(蔡蘭姐的),我整個煥然一新,好似個專業騎士,正蓄勢待發!只聽阿如一聲:「雲豹出閘!」我隨即蹬上鐵騎,跟隨著車隊往玉里的方向邁進!

真不好意思!這第二天,我雖然是全副武裝,滿懷信心的出發,可我一路上仍然是個押隊(墊底)的,每爬個小坡,就會離隊100公尺;爬個大坡就會離隊400公尺,就算我利用下坡拚命加速踩踏也追補不回200公尺。果然,要當個孔明人,還是要有練過的!

記得前一晚打電話向人在宜蘭的孔明車隊精神領袖-Teacher Blue探詢過,193線的終點將會是97k。怎麼都已騎到了98k,卻仍不見玉里大橋影子,最後一直騎到112k,才終於看到橋!楊老師說:還好啦!這算是在可容許的誤差範圍內!

的確,公里數與時間對孔明人而言,似乎是種相對性的感覺。連續陡坡時,五分鐘汗流浹背的踩踏,有如半世紀那麼長;順坡滑行時,五公里輕鬆的好像可以在三十秒內完成。如此想來,15公里的誤差,如果是下坡路的話,也只需多花上一分半鐘而已!

隊友文澤曾告訴我說:第三天會是撞牆期!果然,騎完上午的路程後,兩腿開始有了痠痛感覺!但是這第三天上午的騎乘,卻是我三天來頭一次感覺可以輕鬆跟上隊伍的一天。難道是隊友開始「撞牆」了?還是因為只是上午,還沒到下午、傍晚,猶記得前兩天的傍晚,我可都是咬緊牙關苦撐過來的!

中午,因為少了幾位隊友,我受指派擔任褓母車司機,負責拍照、補給及載運傷兵 (睡眠不足、體力不支或偶想偷懶者)的任務。剛好也藉這機會,讓自己身體稍作休息。這一天的傍晚,總算盼到了渴望的烏雲!只可惜下不到數十滴雨,就停了。夜宿關山隱居老人「諾亞方舟」,一壺熱茶,滿夜星斗,煞美!

第四天,挑戰197碎石路!拜別三位隱士後,一行踏上這趟最最驚險、刺激的征途-海拔480公尺高的14公里碎石坡道。雖然,我滿腔熱血頗想一踩究竟,但畢竟心有所慮,一想這山那麼高、坡那麼陡、路那麼細碎又綿長,一個不小心,恐墜萬丈深淵~~怕怕!還是接受楊老師建議,隨保姆車幫忙買早餐去囉!

這碎石子路還真不好騎,五公里路他們可騎了一個多小時,偶爾也發生腳雖踩踏,可車輪卻原地空轉不前。早餐過後,我和楊老師換下四位隊友,接手未完成的九公里碎石子路。既然都來到這聲名遠播的197線,怎可略過而不迎戰?!

騎腳踏車可不比走路,你必須專注,尤其須注意輪前路況,任何一顆石頭、一堆軟泥、一個落差高度,都可能讓你摔跌;不一樣的速度,需有不一樣的顧慮及考量!

本來想繼續挑戰第五天、第六天及第七天的騎乘!無奈,因搭陸上舟暈了船,夜來乍冷著了涼,頭疼、發熱外加止不住咳嗽,終使我撒手放棄,搭上楊老師褓母車回返宜蘭。

這一趟路,很美!

這一群人,很贊!

脫下一層深紫色的皮,很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