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協會新聞稿】手作步道新紀元 專業準則正式發布

「獲選今年西班牙步道大會影片的『淡蘭古道』,是我們這群古道的外行人用山下能有的技術對『手作步道志工』小小的敬意。」 [1]  知名設計師蕭青陽在獲知其製作拍攝的影片(詳見Youtube連結),入選 2018 年世界步道大會影展後,非常感性地向曾在古道上揮汗工作的步道志工們致敬,不僅感動了志工夥伴,更吸引許多民眾詢問,「手作步道是什麼?」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自 2006 年發起步道運動,2007 年起陸續和林務局等相關部門、民間團體,共同提倡以「手作步道」的方式維護古道山徑,十多年來在全國各地建立許多示範點(詳見台灣守護地圖),而過程中也有不少關心步道環境的朋友詢問應該怎麼做?是不是憑藉著一股「古道熱腸」就能動身做步道?

為了解答這個大哉問,千里步道協會從 2013 年開辦「步道學」課程開始,一步一步探索、發展這項充滿在地智慧、跨科際專業的學問。不僅因此建構出一套完整的專業志工培訓及認證體系,和林務局及步道專業者合作完成步道工法設計手冊,同時蒐集、參考國外相關規範,結合國內累積多年的實務經驗,正式在今年完成第一版的《步道師認證體系及手作步道活動準則》,為手作步道的制度化發展再向前推進一把!

準則中,除了針對步道師有一套活動帶領的行為準則,更重要的是建構出完整的「手作步道活動」規劃步驟及原則,包括在初期評估時,應考慮步道是否符合公共性、整體性、迫切性及必要性等原則;活動籌備過程中,為了使活動參與者能從中體認到手作步道的環境理念,並適切改善環境課題,促進人為使用和現地環境趨於平衡,也有一套嚴謹的作業程序與基本原則,清楚說明籌備期、執行期到檢討期所應該注意的要點。

此外,為了讓大眾能夠清楚明確的識別出,哪些是符合相關規範準則的手作步道活動,也將藉由「手作步道商標」的合作授權,和所有認同手作步道理念的夥伴,透過準則逐步討論、檢視活動內涵,進而促進手作步道理念的良性推廣。

第一版《步道師認證體系及手作步道活動準則》正式於 2018 年 10 月 3 日公布,除了歡迎各界共同關心環境及步道議題的朋友,持續不吝給予回饋與修正建議,明年 1 月 5 日也將舉辦第一屆「台灣步道師及榮譽步道師」的授證大會,敬請期待!

手作步道商標樣張:

準則詳細內容詳見連結:https://www.tmitrail.org.tw/work-content/1469


[1] 相關報導原文為「做」,經與蕭青陽先生討論說明,已改為我們建議的「作」,關於「手『作』步道」的用字討論詳見連結:https://reurl.cc/Oqpq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