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林佳龍市長的一封信

文/沈岱華(台中步道學學員)

從勝選之夜到您的競選總部歡慶的那一刻,即相信您將帶領台中市走向榮耀的未來;當您宣示打造「自然景觀、生態體驗、文化歷史」3大主題的百里登山步道,看見您不同於其他地方首長的深度。身為您的支持者及以台中市為榮的台中市民,提出幾點關於百里登山步道的淺見,願您撥冗參考。

一、    讓「百里登山步道」成為典範  

每條步道或是因為自然生態景觀,或是文化歷史背景,各自具有其獨特性;投入修築及建設之前,找出及保有步道的專屬氣質與個性,將是讓這項政策提升到典範的關鍵;制式的工程施做將讓每條步道變成速成的韓國人工美女,掩蓋了步道的自然質樸之美。

二、    以步道為師

蔡志忠老師帶文山社區大學「台中步道學」同學踏查5-1手作步道基地時,在稜線上看到了日本狗脊蕨,習慣生長在東北季風下雨或霧氣重地方的蕨類植物;也看到小西氏石櫟、米碎柃木等多樣主幹型植物以分枝型態適應崩塌環境。透過步道植物的生長狀態,我們了解到這是一段部分時間潮濕且易崩塌的環境,可作為找出適合步道施做工法與選用材料的參考。

三、    每條步道都有好故事

以大坑步道為例,從大坑與大肚山植物生態的相似,我們可以合理推論,這二個地區曾經相連結,因為地震的擠壓,造成現今600公尺與200公尺的高度差距。在稜線上看到的生長於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型植物,則告訴我們另一個故事~大坑曾經連結雪山山脈。

讓植物解說牌不只是提供制式知識,也能解開植物的達文西密碼。楊國禎老師及蔡志忠老師都是我們中部地區術業專精的植物界羅柏·蘭登~達文西密碼解密教授,期待有這樣的學者參與步道解說系統,為我們說精采的步道故事。

四、    步道的認養與維護

很多市民自動自發投入步道認養與維護,但是我們也憂心的發現,熱心的志工在步道栽植外來種植物,種下危害步道特有生物的潛在危機。

步道的維護需要周延永續的規劃,步道志工的熱誠需要適當的引導、教育與管理。透過有規劃的、系統性的學習,可以讓熱誠的步道志工成為強有力的步道生態維護防衛隊。

除一般民眾,學校與社區的童軍團是很棒的步道志工人力庫。世界童軍總會近年來積極推廣生態保育,讓台中市童軍運動與世界接軌,透過社交平台從台灣發光外,也讓孩子由做中學,成為守護地球的世界公民。

五、    全民登山步道推廣

串連百里登山步道成為台灣的阿帕拉契山步道,然後將美麗的、有特色的、說好故事的步道推廣給台中市民,其他縣市民眾,以及喜歡登山健行的外國友人。

此外,現代兒童與青少年多沉迷於3C產品,若能透過類似閱讀認證的獎勵方式,引發參與動機,讓孩子有機會從3C螢幕抬起頭來,相信未來的主人翁將經由步道走入自然,成長的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