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土地信託運動】第一次籌備會議紀錄

時  間:5月15日/四 下午18點-20點
地  點:台南市成功大學文學院7樓26707教室
出席人員
林朝成(台南市社區大學 校長)、蔣耀賢(橋子頭文史協會 理事長)
李安慈(橋子頭文史協會 專案經理)、黃煥彰(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學程召集人)、吳仁邦(台南市社區大學 專案經理)、陳柔孜(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黃仁志(OURs執行秘書)、翁義聰(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理事長)、鄭雅潔(台灣溼地保護聯盟)、洪紹謙(民進黨黨部代表)
紀  錄:趙榮霞(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專案經理)
主  題:爭取台糖土地做為環境土地信託討論會
討  論:執行架構、行動宣言、網站聯署,或與合併國土規劃議題一併操作
行動方案:未來的行動模式(記者會時間、地點與方式)、論壇、陳情、還是遊行,以及動員模式及串聯方案

發言摘要紀錄

■蔣耀賢:

台糖的土地有部分是為私人土地,但台糖目前正積極處理中;而大部分是為台糖於日治之後所接管之土地資產。

■林朝成:

建議六月中旬共同舉辦一個針對台糖資產的研究或是較為瞭解的研討會。

■翁義聰:

  1. 濕盟以往處理過台鹽的經驗
  2. 台糖是老百姓的資產經理人而已,台糖的土地是屬於國家所有,全民老百姓所有。
  3. 鰲鼓濕地要以520甲土地與嘉義縣政府交換
  4. 建議:將台糖的資產土地切割分為三部分,一、經濟部百分百的資產部分,二、維持處理糖業的工廠或是土地部分(持續經營部分),三、處理量飯店(台糖於全台興建擁有10家量飯店)及其他產業部分(此部分可涵蓋私人資產部分);但是舊糖廠部分,因為時間年代已久,樹木都達百年,應該積極推動作為保留,因此部分土地必須要有保育計畫。
  5. 部分原種植甘蔗土地,要跳過平地造林議題,不要陷入困境。而是改以有計畫性劃設保護區來推動。

■蔣耀賢:

  1. 台糖土地如綠地面積、建築面積等是否能區分各佔多少百分比
  2. 土地之所有權,計畫性往以前舊歷史去推動,以歷史研考來印證土地之所有權,為歸屬全民的。
  3. 較重要的土地先保留下來,如糖業用地、地下水文歷史記載、糖廠老樹等。

■翁義聰:

  1. 目前台糖土地已出租作為工廠的,就不要再去動。
  2. 先將主題規劃出來,文化:舊鐵道、水利設施,自然保育及國土保安,老樹:與民眾利益綁在一起(如自然公園、一般公園)
  3. 重點-台糖土地要回繳給國有財產局前,必須要有後續經營計畫先提出,才不至於日後有所變動。
  4. 預計以一年一百萬元經費來推動圈土地作業,將土地區分為白色、綠色、紅色區分三種顏色,作為土地的使用狀況,(並不是先進行調查,濕盟以前就是以沿海濕地來區分後,再與公布門訴求)就可於年底完成。劃白色的土地交給台糖處理、劃綠色的土地,民間與台糖可以相互討論、劃紅色的土地為歷史與文化、生態保留區,民間團體一定強力攻堅,堅持保留。

會議行動共識:金甘蔗帝國版圖(暫定)

壹、收集台糖相關資料

  1. 「台灣西部公用土地地圖籍」(以前經濟部委託顧問公司台糖土地調查)
    (負責人-翁義聰 印製四份)
  2. 糖廠位置與面積(蔣耀賢、榮霞或仁邦永康國小 老師)
  3. 糖鐵位置與路線圖(已收集到/但是30年的資料)
  4. 台糖灌溉埤糖位置及總面積
  5. 台糖農田鑿水井文獻(含水文資料)
  6. 台糖八大事業體經營狀況(全台量飯店)
  7. 台糖土地:總接收面積、販賣土地總面積、目前出租土地面積
  8. 台糖去年度或前幾年的預算書(洪紹謙)
  9. 全國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平面圖(洪紹謙)

貳、後續行動-舉辦研討會(預定六月中旬先召開研討會的會前會)

主題如下:

  1. 台糖糖廠歷史與文化(負責人-蔣耀賢)
  2. 台糖土地與保育(負責人-翁義聰)
  3. 台糖資產信託(負責人-仁邦找環資-秀如詢問)
  4. 綜合討論

叁、行動成果:繪製台糖文化資產與生態保育地圖

※下次討論時間:5月29日(四)晚上7:30分
※備註:仁邦也轉述給田秋堇立委助理--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