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鐵並行,古蹟活化」台糖鐵道再利用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構想

2007.4.11

一、千里環道的串連計畫

千里步道自2006年4月23日正式啟動之後,已經引起各地方團體的響應與關注,由民間尋找美麗的自然與文化景觀路線,劃設入千里環道的一部份,今年更全面性地試走初步勘定的路線;另一方面行政院的「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計畫,也同時委託多個專業團隊,進行路線的規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與這些團隊也密切交換意見。

在西南部廣袤的嘉南平原上,台糖舊鐵道成為民間版千里步道與行政院委託研究共同選擇的路線。台灣糖業曾經為我國爭取大量的外匯存底,台糖鐵道在嘉南平原分佈更是四通八達,台糖「南北線」鐵道營運時更比美縱貫線,如今舊鐵道目前因載蔗車大部分停駛而荒蕪,殊為可惜,而其沿線所保留下來的農村景觀,更為值得以觀光資源的形式予以保存,進而活化再利用,使之成為串連西南平原各糖業發展園區的路線。

千里步道途經嘉南平原,大部分地區皆因過度開發,而失去鄉村景觀特色,台糖鐵道以路網綿密、保存良好,而具有相對優勢,千里步道與台糖鐵道若能結合,兩鐵並行,一方面可使千里步道環島串連儘速完成,在西南部保留最美的路段,另一方面,可帶入慢速觀光的人潮,藉由千里步道細細品味台糖的文史自然特色。

二、虎尾糖廠案之契機

雲林縣政府譽為農業首都,對境內台糖鐵道相關重視,台糖公司余董事長之前亦曾與蘇縣長共同召開記者會,為台糖鐵道再現生機。虎尾糖廠保有完整的糖鐵資源,目前全台唯一仍在行駛的載蔗車就在虎尾,雲林縣文化局對於這些珍貴資產,有意指定為文化景觀加以保留。日前虎尾文史工作室發現中科虎尾園區段鐵道被拆除,感到十分惋惜,同時亦擔憂目前糖廠日式宿舍古蹟被拆除的狀況,因此擬於五一九發起「鐵道散步」活動,此舉亦獲得雲林縣文化局的認同。

目前嘉義縣政府運用台糖鐵道建立自行車環狀路線,中油舊鐵道移交給嘉義市政府後,亦做為鐵道保留,自行車道在兩側的規劃運用。雲林縣政府有意就境內台糖鐵道進行古蹟活化再利用等計畫,而目前台糖營運中的月眉觀光糖廠、鹿港鹿鄉園、溪湖花卉文化園區、虎尾、北港糖廠、蒜頭蔗埕文化園區、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南靖休閒糖廠、烏樹林休閒園區、尖山埤江南度假村、仁德、旗山糖廠、高雄糖業文化園區、花卉農園中心、鳳山園藝休閒農場乃至屏東南州糖廠,在新營與烏樹林尚有五分車觀光鐵道行駛,其間觀光資源缺乏串連,實可藉此機會,與地方縣市政府合作,將園區間鐵道邊,以鐵馬道交錯串連,此即為「兩鐵並行,古蹟活化」之方案。

三、活化利用的建議方案

  1. 單車尋找白甘蔗鐵道之旅:單車道之建構可以設定主題旅遊的方式,以目前國內盛行白甘蔗火鍋,台糖實可將白甘蔗品牌拿回來自行經營,於園區推出道地白甘蔗火鍋,並配套騎單車尋找白甘蔗之旅,而單車道可盡量利用現有糖鐵邊上既有小路,無路之處,可以繞行穿梭的方式,尋找台糖鐵道探秘之旅,增添樂趣。
  2. 媽祖進香鐵道復駛:過去北港線是旅客進香搭乘的客運線,以台灣目前進香人口之盛,營運必然大有可為。雲林北港、嘉義新港,可以媽祖信仰之路為主題,將雲林嘉義串連起來,延續目前虎尾糖廠仍在行駛的路線至北港、新港,單車可以上運蔗車,輕鬆於雲嘉地區兩鐵並行,遊玩古蹟、參與媽祖出巡等文化盛事。
  3. 酒精車頭事業轉型:目前台糖成功轉型生產酒精、生質能源,火車頭也成功改裝成酒精車頭,如能在台糖公司內跨部門結合優勢,推出在既有糖廠、糖業文化園區短程的觀光復駛,一方面在全球暖化的今天,酒精車頭不會排放溫室氣體,具有前瞻思維,另方面酒精車觀光,在高鐵一日生活圈形成之後,更有可能帶來許多觀光客搭乘,在鐵道邊騎乘單車也因糖鐵行駛而有賣點。
  4. 鐵馬道串連糖業文化園區:在園區與園區之間,遠距離的鐵道復駛或許不具經濟效益,此時就可以用鐵馬道串連沿線糖業觀光資源,搭配台鐵可上單車的政策,至各糖廠旅遊人數將大幅增加。單車道的設計規劃,可交由縣市政府經營。
  5. 台糖鐵道工作假期:目前糖鐵多被雜草覆蓋,若能結合地方鐵道文史團體認養,進行日常的除草維護,而鐵橋的枕木修復,或是拆除鐵軌要加以鋪回,都可以經營成一個讓民眾參與的「工作假期」,既可節省修復經費,其間安排文史導覽解說,又可增加觀光收入,實為一舉數得。
  6. 11月-3月擴大舉辦「虎尾文化季」:虎尾文史工作室曾在1997年前後舉辦過「虎溪躍渡」文化季活動,蔚為地方盛事,如今虎尾糖廠每年11月至3月仍保持行駛至龍岩的例行收蔗,此項活動可以擴大舉辦為虎尾特色文化季,除了收蔗之外,更能帶來觀光利基。
  7. 糖鐵影像糖廠巡迴展:台灣有非常多鐵道迷,如能廣搜糖鐵今昔老照片,以及尋找各種電影場景中出現的糖廠、鐵道畫面,辦成影像展覽,於各糖廠巡迴播映,將可增加現有文化園區的展覽特色。
  8. 2007年台糖鐵道百年紀念擴大舉辦:台糖鐵道自1907年橋仔頭設立專用鐵道至今,已經屆滿一百週年,虎尾鐵道於2009年邁入第一百年的歷史,在此歷史意義重大的時刻,應賦予台糖鐵道新的意義,如能結合千里步道共同擴大舉辦百年紀念活動,將為台糖鐵道變遷史寫下新的一頁。

四、配套政策性建議

  1. 配合地方政府指定文化景觀:為避免上述觀光資源繼續消失,有必要保存珍貴地景,雲林縣政府等地方政府目前皆有意指定文化景觀,並且規劃再利用,台糖可與地方合作,共創雙贏。
  2. 將鐵道移轉給地方政府規劃經營:糖鐵古蹟活化之規劃經營,或需要經費支持維修管理等成本,可考慮比照中油模式,將嘉義市區到北回歸線縱貫路的舊鐵道移交給嘉義市政府,嘉義市政府加以規劃成自行車道之模式,以減輕負擔。
  3. 提供台糖鐵道全線地圖:為有效規劃利用台糖鐵道,請台糖提供鐵道路線地圖給千里步道與行政院自行車道規劃團隊,以做最完善的規劃建議。
  4. 清查各糖廠所屬鐵道利用現況:請各糖廠清查回報所屬鐵道目前的利用狀況,包括是否被佔用等,以利整體的規劃考量。
  5. 委託鐵道文史工作者與顧問公司進行「台糖鐵道資源再利用之研究」:為有效運用台糖鐵道資源,並深入研析再利用的各種建議方案,台糖可編列經費委託民間團體與顧問公司合作進行專案研究,以作為日後鐵道新生的基礎。
  6. 配合回應雲林縣政府與虎尾文史工作室「519鐵道散步」行動:雲林虎尾文史工作室將於5月19日舉辦鐵道散步行動,若台糖能正面回應地方政府的期待與文史工作室的訴求,將會開創良好的合作模式,作為嘉南高的模範。

五、單車道與台糖鐵道並行的幾種設計
(請景觀學會陳宏銘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