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規劃與新郊山運動之推廣

作者:徐銘謙(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副執行長)

摘要

千里步道運動始於2006年4月23日,為一致力於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人文之美的「公民行動」:從找出生活周遭的美麗小徑開始,在串連各種路徑的同時,透過智庫沙龍討論會、路網試走,以及環境和在地議題的參與,也串連起各地的草根力量與社區的活力。

在串連環島路網的大架構下,我們同時也進行區域路網的連結,希望能結合更多社區與個人,接力合作,串連出各具特色、不同主題的區域環圈。以大台北地區為例,若能規劃「環臺北一週」路線,即能讓住在大台北的六七百萬住民,平常日子裡就可以隨時透過既友善環境又悠閒從容的移動方式,發現不一樣的台北;也讓更多來到台北的國內/外旅人,有更多深度體驗/認識她的機會。

步道運動,透過環島與區域路網的串聯,連結的不僅僅是「路徑」,更是匯集由點而線而面的民間力量,共同守護我們生活的家園、山林和環境。連結僅僅是步道運動的開始,提供公民參與認養、振興山村經濟、建構自然學習的據點,結合大眾運輸進行的兩天一夜以上的「新郊山運動」,將是推廣「環台北一週」公民行動的前提。

» 千里步道規劃與新郊山運動之推廣(請按右鍵下載全文)

(本文已於登山研討會中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