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正負2度C》對遠離正2度C,有幫助嗎?

文/其兌(千里步道環保論述小蜜蜂)

《正負2度C》有助於遠離正2度C嗎?很難說。

很多人看了該片後, 真正開始擔心起氣候變遷的災難;但本來就對氣候變遷問題很關注的人,則發現她對於造成可能災難的原因,避重就輕,不敢碰觸真正的解決之道。千里步道環保小蜜蜂的蜂友討論平台上,有個很中肯的評析:「陳文茜在電影最後呼籲大家給總統寫信,看來,她不是改變生活方式派,而是發展綠能產業派…」為何該片一直強調要發展綠能產業? 有質疑者想到的是:大概是看到綠能的錢能吧…但願這不真是《正負2度C》製作團隊的考量。

如何減緩暖化? 不論是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IPCC)或是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都是「改變生活方式派」。因為這些環境研究重鎮早已發現, 若不改變浪費資源的生活模式, 一切科技或政策上的努力, 都將徒勞無功。只談綠能,無法解除即將引爆的氣候地雷。雖然《正負2度C》宣稱是依據IPCC等的研究,但其實她是緊追著產業跑的,與IPCC不同一派。

2007年IPCC公佈的報告強調「改變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2008年1月, IPCC領導人帕卓里博士於巴黎記者會上指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他說:「這是 IPCC早先不敢表達,不過現在公諸於世的概念。」

2007年《不願面對的真象》將高爾塑造成氣候變遷的代言人。高爾之前,暖化是許多人不願面對的真象;但高爾之後,過度消費, 包括過度食肉食乳,還是許多人不願面對的真象,包括高爾本人。他的官網強調要大家,幫他去遊說乾淨能源政策, 至於改變生活的部分, 著墨有限。即使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光環,他也不敢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挑戰美國人的生活模式,飲食問題尤其隻字不提。PETA將他大腹便便, 手拿大雞腿海報傳遍四方,二年後,他才終於在2009年底,接受ABC訪問時, 在記者追問下,承認減少肉食對減溫的巨大貢獻。而不再是肥胖一族的他也說,自己已經大量減少肉食了。

但經過了三年,氣候以超乎科學預期的速度加劇變遷,極端氣候現象在全球各地發威,氣候災難早已經從高爾的未來預警,變成了世人正經歷的現在進行式。但號稱2010年台灣版《不願面對的真象》的《正負2度C》,儘管強調水已淹到家門前了,卻走高爾三年前的老套,避重就輕,不敢面對必須改變生活方式的真象。所以儘管她吸引了大批政商要角去參加首映會,去參加論壇,結論除了要大家寫信為綠能產業遊說之外,對於真正關鍵的政策調整,不論是產業層面或生活層面的變革,提都不提。

《正負2度C》與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象》一樣,不敢面對的真象,太多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正負2度C》談不上什麼急地球之所急。但從觀眾批評的深度與廣度來看,或許它也可以扮演一個方向失敗,但可聚焦討論的案例,從這個角度來看,《正負2度C》對遠離正2度C有無助益,與片中訴求了什麼沒大關係,其功過, 將由觀眾的自主討論與激盪來決定。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