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優先陣線宣言】停止竭澤而漁、追求永續台灣

我們是一群關切台灣民主發展的環境主義者。在2016大選前,我們要向台灣社會提出呼籲。我們認為環境問題是當前最優先的政治議程。

台灣四面環海,森林遍布,物產豐饒,是眾多生命與物種安身立命的家園。我們原本可以創造一個適宜人居,亦可維持環境生態永續的社會系統。然而,由少數政商財團結構所把持的政治,卻帶著台灣走向耗竭式的發展。

半世紀以來,台灣為了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扶植石化、鋼鐵、電子、水泥、人纖、化工業等財團,興建大型火力與核電廠提供廉價電力,並壓低廣大勞工的勞動條件,創造所謂的經濟成長。但我們的空氣、河川、土壤、海洋汙染嚴重,河川枯竭,良田變工廠,人民被迫承擔環境惡化的生存風險,以及承受萬年核廢料及核災威脅。

如何修復受創的生態環境,改善環境品質,同時開創一條環境永續的發展路線,是後2016台灣社會最艱困的挑戰。停止已知的錯誤政策,工程減量,建立對環境和人友善的制度,更是當務之急。

針對即將到來的大選。我們認為,考量台灣的民主深化,2016年的大選,應讓國民黨徹底倒一次,他們才能反省;政黨再次輪替,才能促進責任政治之建立。

對於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我們則要嚴正指出,雖說國民黨政府是耗竭發展主義半世紀以來的主導者,但2000~2008年曾執政的民進黨也未能跳脫耗竭式發展的困局。我們呼籲台灣所有公民,未來,必須用更嚴格的標準檢驗民進黨政府,台灣才有機會走出窠臼。

我們主張後2016的朝野政黨及社會大眾,應正視台灣急切需要改正竭澤而漁的發展模式,一齊竭力推動尊重自然的環境政策。

在深入檢視各黨政策、候選人經歷及政黨定位後,我們認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應是後2016最堅定、最有能力,可於國會中捍衛環境永續的政黨。

因此,我們呼籲:
讓環境優先的監督力量進入國會!政黨票投給13號綠社盟!

環境優先陣線共同發起人:
詩人吳晟
作家劉克襄
作家吳明益
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
前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夏禹九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老師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理事張美惠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林進郎
雲林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恒嘉
紀錄片導演林家安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
中華鳥會常務理事林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