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七週年】2012年工作報告暨千立方募款計畫正式啟動!

2012工作報告 | 2013新年度階段性工作目標 | 千立方募款計畫

千里七年

北桃竹苗-古國威攝

2006年4月23日,步道運動因著對台灣美好家園日漸遭受破壞的不捨,在小野、徐仁修、黃武雄等人的號召下,踏出環島綠道串連與環境守護的第一步。

或許因為願景這樣美麗,而邁進的路途中,各地人事物給予的回報如此豐盛,
步道運動七年來,我們不斷前行,越挫越勇,用有限的經費發揮最大的效益與影響。

不僅完成環島路網串聯、逐步建置千里步道示範區,陪伴路網上十餘個農漁村進行深度遊程規劃、促進在地經濟發展,積極與各盟友團體培訓步道志工,就近守護山林郊野、文化資產、發展在地特色,並將所有累積路網圖資,公開共享,同時透過專書出版,擴大步道運動的影響力……

七年來,經由網站/電子報/智庫沙龍/單車或步行活動/講座/工作假期…,參與步道運動的團體/個人/企業/學校、國內外各領域,或深或淺不盡其數;千里七年,一路走來,特別要感謝七年來和千里步道一起默默為台灣環境守護盡一份心力的朋友們,若不是因為有你們的參與和支持,光是憑著我們的努力、執拗和樂觀,不足以成就這樣的美事,謝謝大家的陪伴、支持和鼓勵。

值此七年回顧與前瞻之際,謹整理2012成果與2013展望,並邀請大家繼續給予建議和指正,並和我們一起在守/手護台灣環境和在地特色/文化的路上,繼續攜手前行。

2012工作報告暨千立方募款計畫書完整版下載

2012工作報告(摘要)

千里步道示範區

IMG_4407

第一條--宜蘭縣冬山鄉太和八寶示範道,已於2012年12月15日由宜蘭縣長林聰賢縣長主持正式啟用;未來,將於冬山河沿線或宜蘭縣其他合適地區,與宜蘭縣政府、宜蘭/羅東社區大學、在地社區/團體,繼續推動千里步道宜蘭示範區。

第二條--台南市山海圳綠道,位於台南市台江國家公園與烏山頭水庫間,沿著嘉南大圳與沿線各生活圈所串連成的45公里僅供單車與步行使用的綠道,沿途並將結合在地社區進行一村一林徑的種樹植樹公民參與和社區守護行動。

第三條--雲林虎尾埒活散步道與虎尾鐵支綠道,位於雲林縣虎尾鎮,乃一結合農村生活與百年糖業與文化資產的綠道營造。透過台灣農業博覽會的資源連結與全國能見度,希望透過埒活小旅行和虎尾糖廠作為一產業博物館,連結周邊社區與在地農產特色,營造富涵農村與產業文化特色的幸福農村。

預計2013年度全面展開第三條示範道的推動和落實。

步道「手」護

IMG_1508

「手作步道」概念引進台灣,肇始於千里步道副執行長徐銘謙2007年時,自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協會學習步道志工制度並於台灣扎根發展,數年來持續在各地以公、私協力模式號召公民參與以人力、簡單工具、團隊合作、就地取材、融合自然的工法,取代機械化的發包工程,修建維護自然步道,2012年9月更發起「雙北市郊山步道鋪面普查」行動,具體實踐環境守護的理念。

繼2012年發起雙北市「郊山步道鋪面普查」行動,2013年更推出系統性「步道學」培力課程,期待透過更全面性的專業主題課程訓練,更深入檢視郊山環境問題,扎根里山步道守護理念。

低碳旅行

IMG_3445

延續千里步道守護土地的核心價值,進一步推動環島步道路網的串聯與活化,沿著河川、圳路、廢鐵道、農路、古道…,臨山近海,伸入平原,進入各鄉鎮、農漁村、社區與偏遠部落,形成綿密的步道網絡。「到農漁村住一晚─公益小旅行」是一種結合生態旅遊、農/漁事體驗,兼顧環境守護與小民經濟的「善的循環」。

這些活動除了創造在地經濟、為社區聚落導入永續發展的資源,過程中更促進在地社區與地方社群之網絡串聯,延續守護大地的核心理念與具體推動成果,2013年將持續推廣農漁村公益小旅行,延續路網的活絡與周邊農漁村的永續發展。

智庫沙龍

智庫沙龍討論會及不定期於各縣市鄉鎮舉行的地方討論會,是千里步道運動的大腦會議,透過議題/專題討論、腦力激盪,資源分享、等公開交流形式來進行,2012年展開河川人文與空間發展形態、環島步道路網系統建置、古道與郊山步道系統規劃、以及步道清查階段成果分享等相關議題集思廣益與分享交流,期以透過公民對話與集思,串連出更多具體的公民行動。2013年將延續開放討論的平台機制,持續透過對話與集思,或是針對議題即時發聲,以促成各式各樣有創意且有趣的公民行動。

路網資訊平台

千里步道環島路網於2010年串連完成3,000公里山、海、屯等主要幹道及支線,並與國內電子地圖UrMap合作,提供線上查詢路網平台,而千里步道網(https://www.tmitrail.org.tw/)經過2008年首次改版後,正式於2012年著手進行改版,嘗試以更直覺的分類與資訊呈現方式,結合各縣市路網地圖,有助於使用者查詢、了解路網及相關資訊,奠定路網資料庫基礎。

未來除了路網資訊平台將努力朝向開放資料的目標邁進,也更期待路網資料能發展出更多元、有趣的應用,例如結合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 LBS)、使用於行動載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的千里步道App,提供徒步旅人更直接的資訊協助;或環境監測相關的行動工具,使步道志工能即時回報環境議題,亦能作為環境教育教材。

出版相關

為了推廣2010年串連完成的千里步道環島路網,在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的協助下,相繼於2011年及2012年企劃出版¬《千里步道,環島慢行: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土地之旅》、《千里步道2:到農漁村住一晚 慢速.定點.深入環島路網上的九個小宇宙》,而此二書亦分別得到2012年中時開卷好書、2012年金鼎獎藝術生活類入圍,以及2013年台北市立圖書館第63梯次好書大家讀等獎項的肯定。

步道運動發展益發蓬勃的此刻,我們除了透過網路發聲、行動參與,也將持續策畫千里步道書系,以完整論述步道運動的相關主張。計畫將於2013年付梓的出版品包括:《千里步道 3 高雄輕旅行》(暫定)、《夢幻步道,就是要走:新雙北 郊山夢幻步道精選》(暫定),而台灣環境守護地圖也將嘗試跳脫衛星影像「真實世界」的框架,設定主題挑選適合的底圖,可能是日治時期的古地圖或是模擬圖,展現全新環境視野。

千里步道2012年收支報告

2012年收入比例分配
千里步道2012收入比例分配表

2012年支出比例分配
千里步道2012支出比例分配表

2012工作報告暨千立方募款計畫書完整版下載

2013新年度階段性工作目標:邁向步道守護的制度化

推動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

回顧過去七年,大致可以2010年為分界。

2006到2010年的四年間,千里步道運動的重心在串聯、找路,社區拜訪、路線踏查、隨之而來的試走活動乃至探查先鋒隊,在都市推動綠色交通、單車生活化等;2010年環島路網主幹線完成後,發展出「步道守護」與「路網活化」兩大主軸,前者包括與地方政府、社區、專業者推動「示範道」,以「手作步道」的替代創新實作和政府、社區、開發主義溝通,進而結合企業推出「步道變綠道」,與社區合作生態旅遊、工作假期和促進小民經濟的「小旅行」,使千里步道路網讓更多人知道、參與、使用與接近。

進入2013年,延續串聯找路的運動路線,以修正主幹線與細緻化區域路網;同時繼續深化步道守護的運動路線,與步道沿線的文化資產、環境議題、景觀保存、里山守護等理念結合。千里步道運動的夢想正一點一滴的成型、定影、被看見,同時也更需要從結構面、制度面與法規政策面進行努力,以保存運動的成果、進而形成新的價值風潮與生活典範。

過去千里步道立法小組曾成功修正「公路法」第81條,賦予人與單車合理的路權;東華大學蔡建福教授曾帶領學生研議綠道法案並以綠道裝置藝術激發人本交通的想像,近年來我們看到北台灣自行車道已經建置連結完成、專供行人與單車通行的陸橋或附掛人行空間的道路橋樑越來越多、宜蘭縣政府已經宣佈非農業區禁用除草劑、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開始以乾砌石取代水泥紐澤西護欄、環保署開始關注光害問題、林務局與太魯閣國家公園開始引入制度化的步道志工……,政策與制度的改變正在發生。

改變需要更多、更系統、更全面,2013年起,我們準備將心力更多地投入政策形成與法案推動,參考美國長步道的國家步道系統法案、英國鄉村景觀美麗風光保留區法案、日本保存文化資產與生活方式的歷史街道、荷蘭的自行車系統與國家綠帶工程,提出新階段的總體目標:「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藉此將以人為本的步道系統與以生態為中心的綠帶廊道交集起來,導入公民和社區參與機制、發展完整的指標與導覽系統,使步道不再是造成棲地切割與開發主義的概念,而是線型自然人文保護空間的保育與重建,更是人與自然關係的全面和好。

2012工作報告暨千立方募款計畫書完整版下載

為了步道運動能夠持續注入新的活力與能量,千里步道七週年我們將展開一個全新的嘗試,「千立方」募款計畫。什麼是千立方呢?千立方就是:

千人 x 千元 x 千里

我們希望號召千人,每月捐款千元支持千里步道運動!而這項募款計畫將用於支持千里步道推動【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這個龐大的工程我們將透過下列幾個面向來完成:

志工培力志工培力
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協會有句名言:「步道的靈魂就是志工」,千里步道運動發起至今,得到各地志工的參與而得以腳步堅定地穩健前行。在2012年發起「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之後,我們更展開一系列的里山守護行動,【步道學】將是一場全新的試驗,也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參與。

社區認養社區認養
千里步道環島路網三千公里路,串連起全國各個角落的美麗風光與部落社區,而這些美好珍珠需要透過人們的雙手親自守護。2011年所推動的「一村一林徑」便是基於這個概念,希望號召千里步道路網上的社區,共同參與路網步道的監督與保護。新的階段我們將嘗試與社區合作更多元的可能,不論是種樹、做步道,或是小旅行,都歡迎社區夥伴與我們攜手前行!

低碳旅行低碳旅行
旅行也是一種公益!2011、2012千里步道陸續推出《千里步道,環島慢行》與《到農漁村住一晚》兩本專書,除了推廣、介紹環島路網上的點點滴滴,更希望傳達一種新的生活態度:低碳、節約、慢活。小旅行,低碳的旅遊模式正是這種生活態度的體現,未來更將結合環境教育的理念,持續社區引進永續發展的資源。

路網推廣路網推廣
千里步道究竟在哪裡呢?是我們最常為初認識千里步道的朋友所詢問的。路網的推廣除了透過刊物出版、舉辦活動,我們更期待能有完整、便利的資訊工具,讓旅人們能輕易取得路網上的資料,包括社區服務窗口、在地深入的故事,當然出版紙本地圖也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示範綠道示範綠道
繼宜蘭太和-八寶示範區、台江山海圳綠道,今年我們將在雲林虎尾和社區、公所、縣府推動「埒活散步道」示範區。千里步道示範區的推動,目的在提供一種結合友善環境、環境美學、公民參與、社區培力等各個面向的綠道典範,並試著經由對話過程,挖掘、改善綠道推動在結構性、制度面的種種困境。

法案遊說法案遊說
改變需要更多、更系統、更全面,2013年起,我們準備全面投入政策形成與法案推動,參考各國國家步道、國家綠帶發展經驗,希望建置以人為本的步道系統與以生態為中心的綠帶廊道交集起來,使步道不再是造成棲地切割與開發主義的概念,而是線型自然人文保護空間的保育與重建,更是人與自然關係的全面和好。

以上六大工作面向,正好構築成一個完美的願景立方體!【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需要你我的參與,邀請各位夥伴,支持千立方募款計畫!

定期定額捐款方式已經推出!敬請參考【捐款方式】

以匯款或ATM轉帳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帳號:03116500776871(郵局代號:700)
並請於匯款後將帳號後5碼或繳款收據拍照回傳千里步道(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若有任何問題,或希望以其它方式捐款,
歡迎來信或電洽:02-29236464#17 or 21 郭小姐

2012工作報告暨千立方募款計畫書完整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