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山守護行動全新升級 【步道學】準備開課啦 !

好的步道引領我們看見自然的美景,壞的步道則連同環境中的花草樹木、蟲鳥生靈一併摧毀 !

步道從選線之初的環境調查、歷史人文考察,原始路線以及沿線遺址資源確定,經過在地社區、環保、文史、專業者等團體溝通討論,直到根據充分的資料與評估後做出決策,實為一套跨科際的知識體系。

因此我們提出「步道學」的概念,以步道為核心,發展里山守護所需具備的基礎專業知識架構,藉此培力(empowerment)參與里山守護的志工,循序漸進地累積里山環境教育推廣的能量,達到里山環境守護的願景。透過四大主題課程、入門與實務兩階段的培力課程,我們期待全新升級的「郊山守護志工」,得以更深入地檢視郊山步道環境,成為里山環境教育推廣種子師資。

未來,這批種子將經由更完整的專業訓練,結合實務操作與實習,代表專業NGO團隊與社會對話,一同將里山守護的理念扎根這塊土地的各個角落 ! 夥伴們,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自然步道協會

課程時間:2013年5月至9月,週四晚上6點30分至9點30分 ( 視授課時數決定 ) ,詳見課程表

上課地點:台灣大學園藝系106教室

召募對象:參與過雙北郊山步道鋪面調查的志工,或曾接受過相關單位、組織培訓之步道志工,預計召募 30 人。

課程費用:免費(戶外實習課程支出則自行負擔或平均分攤);需繳交 2,000 元保證金,完成期末作業並通過講師群審核始得退還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額滿為止

注意:由於步道學規劃為長達 4 個月、72 小時的課程,投注的專業人力及社會資源非常珍貴,加上名額有限,報名者將由講師群參考報名所填寫的資料進行審核,敬請盡量詳答以便講師群了解報名動機及意願。

權利義務

  • 入門階段課程開放旁聽,然而受限教學資源與成本,每單堂課(兩小時)須收取旁聽費 500 元。
  • 課程規劃長達 4 個月、總計 72 小時,完成入門階段課程 18 小時者,即可獲頒第一階段完成時數證書;完成第一階段課程者,才可參與修習第二階段課程。
  • 完成兩階段課程後,繳交期末作業「步道設計案例分析成果」並通過講師群審核者,可獲得里山守護志工培力課程結業證書以及學成禮一份,同時取得未來進階成為本協會里山環境教育推廣種子師資之資格。
  • 參與培力課程期間,出席相關課程或討論、進行雙北郊山步道鋪面調查、協助里山守護與步道志工相關活動者,皆可依實際參與狀況核發從事本協會環境教育推廣實務工作之時數證明。

課程表:

入門課程
科目名稱 上課日期 授課時數 備註
里山環境概論
步道志工 「手」護里山 5/02(四) 2 開放旁聽,非步道學課程學員報名請點選連結
無痕山林七大原則 5/09(四) 2 開放旁聽,非步道學課程學員報名請點選連結
步道環境課題探討
步道探索:自然生態篇 5/16(四) 3 水文、地質、動植物;開放旁聽,非步道學課程學員報名請點選連結
步道探索:古道人文篇 5/23(四) 3 台灣古道初探;開放旁聽,非步道學課程學員報名請點選連結
步道探索:棲地與環境 5/30(四) 2 棲地完整性;開放旁聽,非步道學課程學員報名請點選連結
搶救步道大作戰! 6/06(四) 2 法規制度與社區參與;開放旁聽,非步道學課程學員報名請點選連結
里山環境戶外踏查
走讀福州山櫻花道 6/15(六) 4 戶外課地點:福州山;開放旁聽,非步道學課程學員報名請點選連結
實務課程
科目名稱 上課日期 授課時數 備註
步道調查概論
透視步道:前置作業與資料蒐集 6/20(四) 3 包括地圖判讀等
透視步道:調查工具介紹(1) 6/27(四) 3 認識PPGIS
透視步道:調查工具介紹(2) 7/04(四) 3
走入自然──步道分級分類原則 7/11(四) 3
步道戶外踏查實作
望聞切問──步道環境課題診斷 7/20(六) 6 戶外課地點:平溪(暫定)
步道規劃與問題診斷
綠色廊道與國家步道法案 7/25(四) 3
自然步道設計案例分享(1) 8/01(四) 3
自然步道設計案例分享(2) 8/15(四) 3
步道規劃實戰教學 8/22(四) 3
步道規劃案例分析討論 9/05(四) 3
兩天一夜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到金山,做步道! 8/31-9/01 12 戶外課地點:金山(暫定)
步道設計案例分析成果發表
親愛的,我們把步道變好玩了! 9/14(六) 9 結合千里步道智庫沙龍

注意:課程表時間僅為預排,如遇講師行程衝突或偶發事件,將另行通知參與學員。

課程聯絡人:陳朝政 02-29236464#17、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延伸閱讀 : 郊山守護行動首部曲